‌·

解放军老战士往事:转战数千里 入党七十年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6月27日        版次:GA14    作者:周泳璇

  90岁的韩风章。

韩风章的兵役证。

  红色基因

  第62期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高一(0)班 周泳璇  ◎指导老师:许梅

  2019年的夏天,在建军节到来之际,我作为志愿者参加了“青春颂党”的采访解放军老战士的活动。黄埔街社区有许多老战士,直至今日,他们的事迹仍如金子般熠熠生辉。聆听一个个处于战争岁月的故事,我深深地被这些保家卫国的战士身上所体现的家国精神折服,我明白,英雄本色从不会因为岁月的流逝而褪去半分。在采访过程中,与一位老战士的谈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位老战士就是韩风章,党的好同志。

  在门外,金灿灿的“光荣之家”的牌匾就已经昭示了这户人家的不平凡。据了解,韩爷爷已经九十岁了,入党也有七十多年的时间。韩爷爷回忆着年轻时入党的情景,脸上深深浅浅,如沟壑般纵横交错的皱纹因为温暖的笑容而连聚在一起。“入党完全是自愿的,”韩爷爷自豪地说道,“这是党的培养和个人的思想觉悟”。1948年,没念过书的韩爷爷怀着对革命的满腔热血,成为了41军121师362团中年轻的一员,并参与了平津战役。提起那个战争年代,韩爷爷仿佛打开了话匣子,激动地讲述着当年的经历。

  解放北平后,年轻的韩爷爷跟着部队南下,在黑夜中解放了桂林。“当时天又黑,很多东西都看不清。”韩爷爷回忆当时经历,仍对此感到难以置信。紧接着,在1949年10月14日早上,部队进入广州城内,在殊死拼搏后正式解放了广州。从家乡山东一路走到广东,历经磨难的韩爷爷逐渐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战士,但与此同时,他也亲眼见到太多令人落泪的场面。

  原本情绪高涨的韩爷爷讲到这里叹了口气,轻轻地说,战友有死有伤,在当时,断了胳膊或腿的已经不算稀罕事了。现在仍健在的战士,有相当一部分都留有旧伤。

  “看到这种场景,您当时会害怕吗,会不会担心自己也遇到同样的危险。”我问道。

  令我惊讶的是,韩爷爷诚实地否定了这个问题:“没有。”

  面对牺牲,韩爷爷认为,当时其实没有这么多思想负担。想得比较简单,不考虑个人,忠于集体,坚定地跟随共产党的领导。但在我看来,最简单的,往往也是最深刻的。

  在新中国成立后,身为功臣之一的韩爷爷并没有因此而懈怠享乐,而是选择了加入海军部队。在1950至1956年间,韩爷爷克服重重困难,在艰辛的环境下,一连坚持训练了六年。当被问及家庭时,韩爷爷的目光变得柔和,他说,最幸运的是在扫盲活动中恰巧结识了太太马女士,之后成家,生活美满。韩爷爷称,他感到“自己非常幸福,有好的国家,有好的家庭。”

  分享完当年的故事,韩爷爷应众人之求拿出了珍藏的荣誉奖章,韩爷爷一边向我们解释徽章的名称,一边微笑着抚摸一枚枚奖章。沉沉的奖章,不仅仅是一个个回忆,更是那段岁月的荣耀的见证。可以说,韩爷爷为党为国忠心耿耿,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优秀前辈。对于新时代的青年,韩爷爷也寄寓了自己的期望:“希望新青年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成长,不要掉队,不要做坏事,要做好事,走正确的路线。”

  时光荏苒,硝烟不再。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更应该心怀感恩,一路高歌。缅怀历史,展望未来,我们这一代必将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