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中考封控区考点:桌间距2米多

4-9人一间,位于下十围小学,接纳107名初三学生中考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6月27日        版次:GA06    作者:吴少敏 朱晓枫

  →这个特殊考点每间考室仅4-9人。 宝安教育局朱老师供图

  南都讯 记者周正阳 昨日,深圳中考举行。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位于深圳福永街道的下十围小学,新增为宝安的第35个中考考点。这是一个特殊的考点,不仅仅因为它是今年深圳市唯一设在小学之内的中考考点,更因为它是唯一在封控区内的考点:要接纳福永街道福围社区封闭区、封控区内107名初三考生中考,以及171名初二学生学业水平考试。

确定为隔离考点时 距中考开考仅剩4天

  

  这是一场特别的大考,下十围小学被确定为中考隔离考点的时间,距离中考开考仅剩4天。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如何将下十围小学打造成一个规范、安全的考点,确保中考不落下一人,成为摆在宝安区“三考”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面前的一道必答题和一场严峻的考验。

  如果宝安没有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出现,当前居住在福围社区封闭区、封控区的107名初三学生的中考,将在福永中学、凤凰学校等中考考点参考。

  疫情防控形势变化莫测,考前,这106名学生接到了要求居家隔离学习的提示。能否顺利参加中考、在哪参加中考,于他们而言成为一个未知数。与此同时,这107名考生能否顺利参加考试,牵动人心。

  21日,新增下十围小学为中考隔离考点的请示获得市教育局批复。这一消息,成为宝安区送给107名考生的“定心丸”。

  

紧急布置24间考场

  

  作为全市唯一中考隔离考点,下十围小学考点的特殊性表现在哪些方面?

  “下十围小学这个特殊的中考考点,考生涉疫隔离,这是最大的特点。”下十围小学考点考务负责人介绍,“其次是参考人数少,考点仅设24间考试室,且每间考场安排座位最少4个、最多9个。”

  南都了解到,考前,宝安从区教育局、第三学区教育办、下十围小学、福永中学、凤凰学校、塘尾万里学校等单位,抽调60余名同时满足健康监测14天、7天内核酸检测呈阴性和完成疫苗接种条件的业务骨干,组成下十围小学考点考务小组。

  考务小组一成立,成员们立即到位,投入方案制定、人员分工及考点硬件建设工作。根据部署,宝安区教育局基教科、教育信息中心和下十围小学,紧急对网络、播音系统等进行了检查调试,同时新配置了视频监控系统、防作弊系统、金属探测仪等基础考务设备设施。“考务小组又根据参考人数,认真选择了24间通风良好、相对独立的教室作为考场,按封闭区隔离考生4人一间、封控区隔离考生9人一间的标准,紧急布置隔离考场17间,备用考场7间,按照前后左右均大于2米的间距摆放好桌椅,再进行清洁、消杀。

  不仅如此,该考点还在外围设置警戒线,并设置专用防疫特殊通道。

  宝安区还专门成立了下十围小学考点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防疫指导组、考生接送组、消毒消杀组、医疗保障组和后勤保障组。

  26日上午,下十围考点考生全部顺利开考,考生被隔开安全距离,有学生面对镜头作出"V”字手势。

  延伸阅读

  两名隔离病房高考生 “双双上线”

  今年广东高考,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设有两间隔离病房,这也是全国首次在隔离病房里设立高考考场。

  5月21日,高考前夕,广州遭遇一场本土疫情,有两个高考生不幸感染了新冠病毒。他们被送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隔离收治。

  “特殊”考生参加高考牵动全国网友的心。他们的梦想得到小心翼翼的护佑,考试前,隔离病房腾空,改造成高考考场;考试时,医护人员随时做好救治准备;考试后,试卷严格消毒……顺利完成了一场特殊高考。

  6月25日,广东高考放榜。那么,他们考得怎么样?

  记者获悉,两个“特殊”考生都选考物理,且双双“上线”。其中一人上了本科线,超出本科最低录取控制线近70分;其中一人上了专科线,超出专科最低录取分数线近200分。

  祝贺祝贺!你们没放弃,世界也不辜负你们的努力。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吴少敏 朱晓枫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