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震袭来,高效的应急响应可安民心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5月23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地震!地震!5月21日21时48分,云南大理州漾濞县发生6.4级地震,震源深度8公里;5月22日2时04分青海玛多县发生7.4级地震,震源深度17公里。地震发生后,应急管理部会同相关部门紧急拨付中央救灾资金和物资,并在第一时间派出两个工作组分赴云南青海指导协助地方开展抢险救援救灾工作。

几乎是在一瞬间,关于地震的各方信息得以在社交平台上刷屏,而一定是在此之前,央地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就已经快速启动响应机制:从部署排查搜救到震情监测,从次生灾害防范到受灾群众救助安置……彻夜未眠的,不仅是身处地震区域的普通民众,更有迅速“动起来”的各级机构、各方职守和各种抗震救灾专业团队。

让越来越多人深有体会的是,“应急响应”这个已然并不陌生的公共词汇,正在快速进入状态,并成为地震灾区民众以及更大社会层面得以信赖、得以心安的原因所在。

就在地震发生前一周,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四川省政府刚刚联合举行了名为“应急使命·2021”的抗震救灾演习,演习预设场景就包括有突发7.5级地震:灾区房屋倒塌损毁严重,大量人员被压被困,当地电力、通信、道路、桥梁部分中断……演习跟实战就发生在前后脚,这可能是最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情节,却也是此番最真实存在的状态。

作为应急管理部成立三年来首次举行的大规模实兵检验性演习,“应急使命·2021”演习的初衷就在于“推动各地完善应急准备,增强应急救援的合力和效能,提高公众防灾减灾意识,促进提升现代化抗震救灾能力水平”。而此番云南、青海的两场地震发生后,各级部门抗震救灾工作的有力有序开展,也表明了演习防患于未然的科学预见和必要必须。

一个前半夜,一个后半夜,云南、青海两地发生的地震,时间间隔之短、震级之高,应当说为近年所罕见,但从中央到地方的抗震救灾效率之高,也称得上令人欣慰。一系列教科书式的动作和安排,就在地震发生的最短时间内得以进行,这可能也让很多人第一次颇为直观地感受到国家单设一个应急管理专业部门的必要性和科学性。无论是新冠疫情,还是洪涝、地震灾害,在骤然而降的突发灾难面前,人类社会的每一次得当应对都不可能是平白无故的幸运,而必须通过充分的灾难预演来锤炼和提升自身的应急抗灾能力,也同样需要一个专司其职的政府部门以更为精到的各项专业工作,更好地防患于未然、应急于突发。

应急响应是全社会都必须掌握的一项基本技能,包括突发灾难面前的专业逃生、守望相助,可以说都在不断地通过各种突发场景考验着人们。在刚刚过去的“防灾减灾宣传周”里,国家减灾委办公室、应急管理部曾部署各地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地震等各类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演练,有针对性地进行常态化应急疏散和避险逃生演练,提高社会公众的主动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那些在“关键时候能救命”的逃生知识和自救技能,在你学到的下一秒就可能派上用场:十几天前的“防灾减灾宣传周”中,云南就曾专门开展地震灾害应急救援演练,谁能想到这么快就能在接下来的抗震救灾、自救救人中发挥作用。

灾难终究无法预知,但更理性的筹谋、更从容的应对和更专业的操作,却一定是人类得以扛过每一次大难的法宝。及时、高效的应急响应,可安民心,能助邦国!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