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来路孤独 愿你我常有欢喜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5月09日        版次:GA16    作者:余思妮

◎作者:汕头市聿怀初级中学 余思妮

江南,庭院,月光。秋天的风,梧桐的黄叶,祭司的银河,酋长的篝火。西北的长安,无数无数的山,无数无数的岛,无数无数个水中的自己。

我在老人的世界里行走。厦门街的余宅,落灰的地图,凄冷的雨,月光里的桂树。一幕一幕,几乎串连成梦境。余光中先生的《来路孤独,常有欢喜》向我们诉说着他的人生、孤独、自在和旅途。

我想,一本好书是可以连接两个不同的灵魂的,不管是苍老的脸庞还是稚嫩的面庞,不管是硝烟四起的年代还是安定富裕的年代。普通话是共同语言,文字是破译所有代码的武器。痛苦,迷茫,欢乐,平静。我透过这厚厚的书页,凝视他的过去。诗经里的江南,永不凋落;北国的初雪,永不融化;酒杯里的月亮,永远明净;诗中的少年,永远不老。您怎么会老呢?信件上的邮票还未贴上。您又怎么会老呢?

“孤独和寂寞不一样,寂寞会发慌,孤独则是饱满的。”孤独是一念逍遥,是大鹏抟扶摇而上九万里的气势;是阿房宫的大火,列国周齐秦汉楚的悲剧∶是我和老人抬头仰望同一片星空,他在历史的洪流中驻足,而我看星光在他的眼中如此明亮,看他细数星裔的名字,看他不禁潸然泪下,看他两袖寒衫藏了多少游子的梦。

在纷纷扰扰的世间里,余老先生的散文带给我片刻的宁静,何其可悲,又何其幸运!“一切乱象与噪音,纷繁无定,在诗人之隅的永寂里,都已沉淀,留给他的,是一个透明的信念”。

人是群居动物,会害怕寂寞,这是天性。可是当我们的时间总是与他人的时间重合,在一个个无关紧要的小玩笑里,我们开始丧失灵魂的独立与自由。只有在独处中,你才能与自我对话,才能找到自己所追寻的真理。

我试图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里寻找从前的那份从容,后来我终于发现,回不去了。于是开始一笔一划地认真书写我微小的悸动,固执地用一页页信纸,创造一个属于我的世界,一个独一无二的拥有你们的世界。

来路孤独,可我想将记忆盖上邮戳,寄给过去的你,还有未来的自己。来路孤独,愿你我常有欢喜。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