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教你做一只飞鸟,飞往你的山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5月09日        版次:GA16    作者:陈雨恬

◎作者:梅州市蕉岭县蕉岭中学 陈雨恬

在书店的转角邂逅《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这本书时,我便被封面深深吸引∶—支巨大的铅笔容纳着万物;高山,飞鸟,长空和一个仰望苍穹的背影……

你可曾设想这样的生活场景;患有躁郁症和被迫害妄想症的父亲勒令你谨遵“不上学,不就医”的原则,顺从的母亲固执地认定自己与上帝心灵相通,暴躁的哥哥肖恩用暴力逼迫你顺从……这样的家庭,无疑是囚笼。

居住在巴克峰的塔拉就是被这个囚笼所禁锢的鸟。

她曾无数次在巴克峰和对新世界的渴望间痛苦挣扎,用自己笨拙的方式救赎童年,却陷入自我崩溃的深渊……

幸运地,教育带她步入了新的世界。哈佛,剑桥,哲学硕士,史学博士……塔拉终于开始一步步地扭转自己的人生轨迹。

她成为了飞鸟,飞离了巴克峰,向自己的山奔赴。

读罢,不禁便想到了自己。我是一个比塔拉幸运得多的女孩,有着和睦的家庭,接受着公共教育。可少年的冲劲儿让我不再满足于苟且在小山城中,不再情愿蜷缩在角落,通过网络观望外面的世界。我想走出去,我想看看不同的风景!

可飞往外界的路有太多,该如何选择?塔拉给了我答案∶教育。

许多人或许会对这个答案嗤之以鼻。确实,高度的竞争,“网红”行业的红利之大,这些时代的产物常常让我们怀疑,一路以来的努力学习是否值得。教育,真的能改变我们的命运吗?毕竟,教育的内容太宽泛了,它从不与学校或任何其他事物画等号。但细读这本书,教育的意义便展现得淋漓尽致。是哥哥泰勒的教育,让塔拉不再甘愿于被禁锢在巴克峰;是学校的教育,让塔拉飞往了自己的山。不论何种形式的教育,带给我们的从来不只是物质财富,而是潜移默化的熏陶。有幸看过塔拉的访谈,她说“我的教育经历关乎我如何蜕变成另一个人”。蜕变,破茧,涅槃,这正是教育带给塔拉的财富。

正如本书的英文名《Educated》,教育虽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但它让你自己去发现,你是谁,世界是什么,你的山在哪。

很喜欢书中的一句话;“我的起点是否就是我的终点——一个人已具的雏形是否就是他唯一真实的样貌。”塔拉曾经属于巴克峰,但不会永远属于那座山。她有更远的山川去奔赴。

我们同样有属于自己的山去奔赴,我们的面前又始终有一座需要跨越的山。有的人在山脚仰望;有的人在半山腰徘徊;有的人登上了山顶,却望不到自己的山……人生从不平坦,但我期盼着,像塔拉一样,通过教育拥有飞过去的勇气和底气。

可以回头看,但永不往回走,我想这就是塔拉所传递的教育的意义。

阅读了这本极富教育意义的《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对我又何尝不是一种教育?

去做一只飞鸟吧,飞往你的山。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