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菲利普亲王“平静地辞世”

女王称其为“坚强的力量和后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4月11日        版次:GA03    作者:史明磊

人物

  英国王室4月9日宣布,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丈夫菲利普亲王当天上午在温莎城堡去世,享年99岁。菲利普亲王与女王结婚73年,他被形容为女王“坚强的力量和后盾”。

  白金汉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女王陛下怀着深深的悲痛宣布了她心爱的丈夫、菲利普亲王殿下、爱丁堡公爵的死讯。”

  声明说,菲利普亲王“平静地辞世”,将发布更多公告,并补充道:“王室与世界各地的人们一同哀悼他。”

  白金汉宫外张贴了宣布死讯的告示牌,已有哀悼者来到大门口敬献鲜花。

  

为女王放弃钟爱的海军生涯

  

  菲利普·蒙巴顿1921年生于希腊,出身希腊和丹麦王室家庭,是伊丽莎白二世远房表兄。

  他的童年时期生活艰难,在经历一次军事政变后,他的家人被迫逃离家园,当时他只有18个月大。一家人无家可归,到了法国巴黎,从亲戚那里租了一套房子。

  后来,菲利普又随家人到英国,上寄宿制学校,最终定居在苏格兰的戈登斯托恩。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菲利普是海军军官,被派遣到印度洋和地中海服役。

  1947年,他与当时为公主的伊丽莎白二世结婚。1952年,伊丽莎白二世的父亲乔治六世去世,25岁的伊丽莎白二世于1953年登基,成为英国女王。菲利普随后放弃了自己钟爱的海军生涯。

  身为英国女王丈夫,菲利普亲王勤勉履职,代表王室出席剪彩、庆祝、颁奖等各种活动。他曾自称是“世界上最有经验的牌匾揭幕者”。

  菲利普亲王2017年8月出席一场慈善活动后退休,不再承担出席公众活动的王室职责。英国媒体当时统计,菲利普亲王代表英国王室单独出席活动超过2.2万场,独自出国访问637次,发表讲话约5500回。

  

与伊丽莎白二世相伴73年

  

  两人育有四个孩子:查尔斯王储,安妮公主,安德鲁王子和爱德华王子。

  菲利普亲王与伊丽莎白二世相伴73年。伊丽莎白二世在1997年纪念他们结婚50周年的讲话中罕见地向丈夫表示敬意,称赞他是“坚强的力量和后盾”。她说,菲利普亲王给予她力量,这些年来一直伴她左右。

  “他是一个不容易被别人称赞的人,但他一直是我的力量,并且在这些年中一直保持着这种状态,我欠他的债比他所声称的或者我们永远不会知道的更大。”伊丽莎白二世说。

  2017年8月,时年96岁高龄的菲利普亲王出席一场慈善活动后退休,从此不再承担王室公务职责。他是英国王室有史以来年龄最大的男性成员。

  近年来,在患上膀胱感染和冠状动脉阻塞后,菲利普亲王面临着一系列健康问题。他还接受了腹部和髋部手术。

  在医生建议下,他2019年圣诞节前在伦敦爱德华七世国王医院住了四天。2021年2月,他又感到不适,在医生建议下住进了同一家医院。他最终在医院住了四周,并接受了心脏手术。 编译:南都记者 史明磊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