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庭前的大榕树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4月11日        版次:GA15    作者:李楷旭

  

  ◎广东实验中学初一 李楷旭 ◎指导老师 李科良

  初夏一个闷热难耐的下午,乌云像是收到征伐的号令,从四面八方围拢过来,不一会儿就把整个天空刷得乌黑乌黑。狂风就像一个助纣为虐的恶棍,也紧跟着呼啸而至,四周都是它那恐怖的怒吼。大雨倾巢而出,噼里啪啦一阵乱响。

  庭前唯一的大榕树,高傲地伫立在花坛边。我隔着窗户,用一种同情的眼神望着它,心里满是对它的担忧。

  在狂风暴雨凶猛的进攻下,平日里招摇过市的芦苇迅速低下了头、弯下了腰。它没有与暴风雨抗争的能力和勇气,只好以一种卑躬屈膝的姿态臣服。在树上筑巢的鸟儿都受了惊吓,四散乱飞,或躲进草丛中,或躲在屋檐下。平时在天空中任意飞翔的它们绝不会想到,有一天会被更强大的敌人击退。

  只有那棵大榕树,还在独自坚持着——狂风肆意摇撼着它的树枝与树叶,把它们卷高又吹低,有些叶子受不了折磨痛苦落下,泥土轻轻接住它们,并捎来树根的话:“大家挺住啊!”暴雨无情击打着它的全身,试图用轮番进攻将它砸趴下,让它屈服于自己的淫威。然而,雨滴却被茂密的树叶弹了出来,沮丧地摔落在地面上。乌云遮蔽了阳光,想让它看不到希望,停止抗争。可它坚信,这一切总会过去,太阳总会出来。它坚贞不屈地直面着、抗争着,树叶抱紧树枝,树枝抱紧树干,树干抱紧大地,牢牢地联结在一起,令暴风雨无可奈何。在它看来,落叶只不过是摔了一跤,擦破点皮而已。树枝摆动只不过是自己甩甩胳膊、活动活动筋骨而已,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它用自己的行动告诉身边的花花草草,团结起来,坚持下去,对抗风雨!“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

  我站在窗台边,对眼前这棵榕树肃然起敬。我们难免也会碰到大大小小的困难,就像榕树遇到风雨一样。可怕的是,有的人却不敢直面困难,选择了退缩与放弃。而那些勇于直面困难、敢于顽强拼搏、善于想方设法解决困难的人,又何尝不就是眼前这棵榕树呢?

  不一会儿,在榕树的抗争下,风雨胆怯了,退却了。蓝天、白云、阳光……我们熟悉的美好与希望,又回来了。榕树抖了抖身子,继续高傲地挺立着……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