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生命的存在不假外求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4月11日        版次:GA15    作者:伍宇晨

  

  ◎广州市天河区第一实验小学五年(1)班 伍宇晨 ◎指导老师 任丽萍

  三月的广州春花似锦,是一年中最担得起“花城”这个美称的时候。放学走路回家,就是一场踏春之旅。

  芒果花浓烈、热切的香味扑面而来,树上一枝枝花箭刺向天空,地下掉落一片片浅黄色,夹杂着一点点嫩绿的颜料点,有些像乔治·修拉的画作。路边篮球场的围墙早就被玫红色的三角梅涂鸦,花色虽艳丽,路人却司空见惯,难得停下来注目。到了路口,宫粉紫荆盛开得像腾起的粉红云朵,娇艳婀娜。向着更远处的珠江公园望去,一路都是金灿灿的黄花风铃木,映衬着蓝天白云,亮得让人眼睛都睁不开。

  进了小区,我的植物邻居们都在跟我打招呼。保安岗边是一株桃树,今年是暖春,桃花早早开过,枝干间挂着小小的粉绿的果实。鸡蛋花树远没到花期,枝桠顶端立起一簇簇硕大、翠绿的新叶。小路拐角处,木棉花正在燃烧,一派“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的热烈,花谢时整朵落下,簌簌有声。四季桂含蓄得多,悄然吐露着芬芳,让人不禁驻足停留。只要闻过桂花香的人都会叹服于为什么传说中月亮上种的是桂树而不是其他树。还没到夏天,蜘蛛兰就早早地妖娆起来,洁白而显得诡异的细长花瓣往四周扭曲,然而春风吹拂,这份妖娆也化成了温柔。

  走至我家楼下,会遇见天南星科的三兄弟——海芋、春羽和龟背竹。天南星科出产霸道的植物,不怕虫害,绿叶如伞,却有点单调,浓绿中带着灰蒙蒙的底子。春天它们也不开花,灰蒙蒙的底子却仿佛被春风吹净,换成闪闪的碧绿。隔壁楼门口是一株姿态优雅的细叶榄仁,有两三层楼那么高。这种使君子科的乔木似乎从不开花,春光里,它用枝叶平铺着一层层明亮的、鲜润的、碎宝石一样的绿。

  心旷神怡之际,我却有一丝不解。植物的生命之耀眼似乎只会在春天、在花期被察觉,其他时候则被遗忘得一干二净。我们周遭的这些生命难道是被人们注意就耀眼,忽视就积灰的事物吗?正好在读波兰诗人维斯拉瓦·辛波斯卡,她为我们写道:

  “它不需要我们的瞥视和触摸。

  它并不觉得自己被注视和触摸。

  它掉落在窗台上这个事实。

  只是我们的,而不是它的经验。

  对它而言,这和落在其他地方并无两样。”

  是啊!生命的存在是纯粹的,是自身俱足而不假外求的。任何在我们眼中显得“普通”的生命,其实和我们一样,都美好而值得眷恋。我的植物邻居们,让我为你们读诗吧:

  “玫瑰是红的,紫罗兰是蓝的,糖是甜的,你也是。”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