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说新语》编成于何时何地?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4月11日        版次:GA10    作者:董上德

  

  世语新说

  □ 董上德

  刘义庆身为南朝宋的皇室成员,其一生没有大风大浪。尽管当时的政治风云诡谲多变,动辄得咎,杀戮成风,但刘义庆十分谨慎,生活简朴,为人谦虚,不惹是生非,甚至在元嘉八年(431年)“乞求外镇”,即离开朝廷,到地方上去做官。这时他已经29岁,正处于仕途的“上升期”;而当时的皇帝宋文帝刘义隆(刘义庆堂弟)还挽留他继续在朝中任职,可刘义庆一再恳求皇帝解除其在中央政府的“尚书仆射”职务;刘义隆是劝他不过才勉强最后同意的。次年,刘义庆结束了他的“京尹时期”(义熙十三年至元嘉九年,即417-432年,刘义庆15岁至30岁),出任荆州刺史(元嘉九年至元嘉十六年,即432-439年),长达约8年的时间,即其30岁至37岁是在荆州度过的。其后,他37岁至42岁病逝期间,先转任江州刺史(江州府治在今江西九江市,一说在今南昌市;时间是元嘉十六年至元嘉十七年,即439-440年),再转任南兖州刺史(府治在今江苏扬州市;时间是元嘉十七年至元嘉二十一年,即440-444年)。据记载,刘义庆于元嘉二十一年“薨于京邑”即今南京,时年42岁。估计是他病重时由扬州转往京师(今南京)救治,直至去世。

  而刘义庆在何时何地完成《世说新语》的编写,却成了学术界的一桩“悬案”。

  有一种较为权威的看法,认为该书的编写时间是元嘉十六年(439年),刘义庆出任江州刺史,《世说新语》大概成书于这个期间,而地点就是江州府治(杨勇《<世说新语>书名、卷帙、版本考》,《杨勇学术论文集》,中华书局2006年,第448页)。这一说法的主要依据是刘义庆身边有一群文士,如著名诗人鲍照,还有当时以“辞章之美”著称的袁淑、陆展、何长瑜等,他们是在江州与刘义庆相遇相识,并受到刘义庆的器重。此说启示我们注意,《世说新语》一书可能不是刘义庆一个人编写的,更有可能是“书出众手”,是一个集体完成的项目。关于这一点,鲁迅先生《中国小说史略》早有论及,但措辞比较谨慎,说“书或成于众手,未可知也”,没有使用“论断”的语气。

  问题是,刘义庆在江州的时间较短,大概不满一年就来到扬州,转任南兖州刺史。而《世说新语》一书,涉及为数众多的人物、丰富繁杂的文献,而且部头颇大、分类细致(多达36个门类),抄抄写写,拼接归类,还要尽量避免各类之间的资料重复,加上这不是“国家项目”而是“业余爱好”,这么大的一部书要在不足一年里编写成功,殊非易事。

  我认为,时间过于仓促,《世说新语》编成于刘义庆江州刺史任上的可能性不太大。然而,他在江州认识的文士,不一定在他转往扬州时就与之分开,请注意,《宋书·刘义庆传》说刘义庆把鲍照、袁淑等人“引为佐史国臣”;此句之后接着写道:“太祖(即宋文帝刘义隆)与义庆书,常加意斟酌。”此语不可忽视,它暗示着一个情形是以前没有的,即刘义庆自从结识了鲍照、袁淑等人之后,身为皇帝的刘义隆在处理某些重要的文书时常常以书信的方式与刘义庆“加意斟酌”,无他,就是因为刘义庆身边有若干文笔过硬的写手。从写文章的角度看,若无关系,就不会在“引为佐史国臣”之后紧接上“太祖与义庆书,常加意斟酌”这句话。如果这样理解不错,则可以推断,荣幸地被引为“佐史国臣”的鲍照、袁淑等人,具备为朝廷“斟酌”文书的特殊职分;于是,我们有理由相信,刘义庆身边的某些文士很有可能在他离开江州之后依然继续做了“临川王”所依赖的“文胆”。

  换言之,鲁迅先生“书或成于众手”的说法大体还是可以成立的。有人分辨说,查鲍照、袁淑等人的生平,并无关于他们参与编撰《世说新语》的任何证据,从而否定“书出众手”说(王能宪《世说新语研究》,江苏古籍出版社,1992年,第15-21页)。但是,我们没有必要执着于要去认定非要鲍照、袁淑等人参与不可,哪怕这些人真的没有参与编写,也不排除刘义庆身边还有其他写手帮助完成,《宋书·刘义庆传》说得很清楚:“(刘义庆)招聚文学之士,近远必至。”既然如此,刘义庆身边,除了鲍照、袁淑等之外,还大有人在。

  接下来的问题依然是“何时何地”。如果说,刘义庆不太可能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成书于江州,那么,可能的时间和地点又如何推断呢?笔者提出如下猜想:《世说新语》可能最终编成于刘义庆出任南兖州刺史的任上(并不排除此前已经在江州动手编写的可能性),地点是扬州,理由如下:

  刘义庆在元嘉十七年冬十月从江州移镇扬州,次年的五月,宋文帝刘义隆给予刘义庆特别的恩遇,即“开府仪同三司”,这是魏晋南北朝时期的一种朝廷重赐:通俗地说,就是在指定的地方建立专属府邸,其“规格”大致与太尉、司徒、司空等所谓“三公”相仿,其身份、地位一下子超越了一般的刺史,有了这个“所在”,就更容易“招聚文学之士”了。这一件事,不仅《宋书·刘义庆传》有记载,而且,《宋书·文帝本纪》亦郑重记录,可见“非同小可”,于刘义庆本人而言,这绝对是其一生中的“高光时刻”,对于编写《世说新语》也是“重大利好”,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还有一点,扬州是刘义庆生命历程的最后一站,从38岁到42岁,他在扬州度过的时间约有4年,相对安稳,编写并最后完成《世说新语》全书是较为从容的。

  

董上德,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