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折断的生命如何复苏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4月04日        版次:GA14    作者:詹启悦

◎作者:中山大学附属中学初一(4)班 詹启悦

◎指导老师:崔梦然

一棵最近才观察到的树桩子,竟促成了我对生命的感悟。

树是很常见的,也许从我幼儿园的时候,那棵树就陪在我们身边了,所以我愿称之为老树。除了每天从它的身边经过,有时围着树做游戏,除了这些,我想不出其他有关它的任何事情。

可是,让我记忆犹新的一件事,两年前,发生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台风夜,听着窗外呼啸的风声,呜呜地叫嚣着,玻璃门都被吹得剧烈抖动,发出令人不安的响声。被雨水打下的树枝,树叶,都被台风卷成一团,时不时地拍在玻璃上,发出诡异的声响。与之而来的还有铅球般重的雨滴,似乎想从紧闭的窗中挤出一条细缝渗进来。窗外的大树都随风飘摇,当然老树也不例外,但是它却明显的比其他树摇晃得厉害,像一个瘦弱的老人抵御不住狂风的肆虐,其他树也都东歪西倒的,但看样子一时半会是不会倒的。本就瑟瑟发抖的晚上,一声轰然的声响,把我吓了一大跳。去上学时,那棵树折了。

过了两天,那里只剩下一棵光秃秃的树桩子了,一圈圈刻画着这些年来经历的沧桑,毁灭却只在一瞬间。其他树断条的断条,掉叶子的掉叶子,伤亡惨重。唯独它,剩下的只有一片寂静,也许它并没有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感到惊讶,似乎只是顺其自然,没有过多的惋惜。又或者,它已经期待这天很久了,只有断了,它才能再一次获得重生。

两年后的今天,春天的气息愈加浓厚,再看,古老的树桩上写着年龄,一条条翠绿翠绿的枝条比起其他树叶要显眼得多,是那种刺眼的,让人内心明亮起来的,那种锋芒毕露,生机勃勃的,让人立马就感受到春天的气息的绿色。很难相信它曾经那么脆弱,那么的不堪一击。它是多么的骄傲啊,这是属于它的新生,属于一个被肆虐后坚强生长的生命发出的呐喊。哪怕生长的路那么艰辛,但它还是顽强地,不畏困难地获得了新生。周围的野花在庆祝着它的成功,小鸟啾啾地叫着充斥着喜悦,一个生命活了过来。

生命如流水,只有在他的急流奔向前去的时候,才美丽,才有意义。生命犹如这棵大树,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