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牧羊男孩》:“另类”童书受欢迎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3月28日        版次:GA07    作者:朱蓉婷

南都讯 记者朱蓉婷 近日,中信出版社推出的一本儿童小说《牧羊男孩》引发热议。该书打破了儿童文学的惯例,把“世界的黑暗面”融进了故事元素,让孩子在阅读中走进一个“光明与黑暗交织”的世界。

据悉,《牧羊男孩》摘获了2019年纽伯瑞儿童文学奖银奖。纽伯瑞奖被誉为儿童文学界的“奥斯卡”,国内近年来引进了不少纽伯瑞奖作品,但并不是每一本都能得到中国小读者的认可,这本《牧羊男孩》为什么能够一上市就如此“吸睛”呢?

故事讲的是男孩布瓦,因为驼背被大家耻笑,一心想要变成和其他孩子一样的“正常男孩”,于是他跟着一个神秘的朝圣者,踏上了未知的朝圣之路。男孩在集齐圣物的过程中,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给朝圣的旅途带来重重危机。男孩从小在庄园上牧羊,庄园曾经是他的全世界,而现在,更大的世界和纷繁的人心带给他一场心灵的历练。

《牧羊男孩》中文版的总策划、中信红披风编室总编辑王菲菲这样解读这本书:“它就像是一个成长寓言,虽然写的是牧羊男孩在朝圣路上的见闻,但同时也是真实世界光明和黑暗交织的缩影,反映着人性的复杂难辨。作者构建了牧羊男孩这样一个理想人物,他内心始终充满光亮,在朝圣路上用自己的勇敢和智慧帮助了很多人。”

该书在部分家长中反响热烈,很多人表示需要这种“不回避现实”的故事——“孩子并不一直都是温室的花朵,会被我们永远呵护,我们需要这种在孩子面前,不刻意回避真实世界中各种矛盾和冲突的文学作品”。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