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团圆就像这丸子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3月21日        版次:GA15    作者:成秦昊

中山大学附属中学初二 成秦昊

指导老师向琴

每年除夕的晚上,我们一家总要吃一顿丰盛的团圆饭。如今交通发达,地域上的团圆已不是问题,所以我们家的团圆体现在了饭菜上。每个人做几道菜,在食物上再“团圆”一次。

我以前都是帮父母打下手,这一次,我要做个硬菜,在饭桌上有我的一席之地。

做什么好呢?一道一道美味而有寓意的菜在我脑海中闪过。突然,我想到了炸肉丸子。“肉丸子”圆滚滚的,既有“团圆”之意,又有“财源滚滚”“事事顺利”的意思,而且做起来也不难。

今年除夕的一大早,我起床后就开始忙起来。我先把备好的五花肉洗净、切块,放进绞肉机里绞成馅。再把生姜和胡萝卜切得碎碎的,准备拌肉馅。

我拿出了一个大碗,倒上酱油、香油、料酒,撒上五香粉、适量的盐、少许的白糖,然后把肉馅和生姜末、胡萝卜末放进去,戴上一次性手套,开始拌馅。馅却越拌越硬,要是做成丸子吃,不是会更硬吗?我正疑惑时,妈妈走过来问我:“你放馒头末了没?拌肉馅时放些馒头末一块搅拌均匀,炸出来的丸子才会松软酥脆哦。”

我听了,赶紧把几个馒头切成碎末,拌入肉馅,此时肉馅果然松软了很多。肉馅的手感很像橡皮泥,我来回搅拌,像揉面团那样,好让肉馅与各种调料充分融合,过了好一阵子终于将炸丸子材料准备妥当。

接下来我就要搓丸子了。将一点儿肉馅放在手心,像做手工那样,把它揉成一个圆形。由于我掌握不好力度,丸子一压就扁了,再想握成球形,却用手握成一个锥形。我好不容易做了一个球形的丸子,可它只有半块肉馅那么大了,另外半块黏在了我的手上。我搓了半天,才搓出来一盘丸子。

爸妈过来帮我搓丸子,笑眯眯地说:“你以前给我们打下手,现在我们来帮你打下手喽!”三个人搓果然快了许多,四大盘丸子很快搓完了,肉馅也见底了。丸子们大小不一、形态各异,正如我们一家三口,性格不同,但像丸子似的“团圆”在一起了。接下来就要炸丸子啦!我把炒菜锅烧干水分,倒入菜籽油,等油热冒泡泡,把丸子倒入油锅。锅一下子成了澡堂子,“浴池”里泛着白光,浴池上冒着轻烟,丸子们泡得很舒服,都“滋滋”地叫着。丸子从红色变成了白里透红,从白里透红变白色,再变成金黄,这时该出锅啦!它们一个个喜气洋洋地从“浴池”中跳到盘子里,似乎已经脱胎换骨成了神仙,浑身散发着诱人的香气。

在小碟里倒上白糖,用醋把糖化开,再倒上点辣椒油,蘸料便完成了。

不同的菜,不同的人,团圆聚在一起了。我尝了一个蘸了糖醋汁的肉丸子,又脆又香。啊,团圆就像这丸子,是幸福圆满的,是酸甜可口的!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