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多年来第一次在家吃年夜饭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3月21日        版次:GA15    作者:朱张慧

中山大学附属中学初一 朱张慧

指导老师:张梅

“哎,哎!这边要关火啦!”“来来来,加点香油!”“好香啊!”牛年春节,我家的厨房格外热闹。我们家积极响应政府“就地过年,减少聚集”的号召,这么多年来第一次在家吃年夜饭。

你看看,全家齐上阵争先恐后地准备着这场我们心中的“盛宴”,心中无比期待大家共同的劳动成果“年夜饭”上桌。作为一群烹饪新手,只有外婆在这场年夜饭的准备中最有发言权。外婆外公都是客家人,我们的年夜饭是照着客家年夜饭传统来准备的。首先上场的是“猪脚焖莲藕”。“这个猪脚必须要切成小块小块的。”我们都围在“总指挥”旁边仔细聆听。

外婆拿出一把刀,左手精准地按着猪脚肉,“咚咚咚”急促有力的一阵刀声下去,猪脚就切成了有棱有角的一堆小块。“当然,莲藕也要切小,这样焖的时候才会入味。”又是一阵“咚咚咚”,以前我总觉得厨房很油腻,不愿意进来。但是今天和家人一起准备食材,我觉得兴致盎然,就像一阵阵有节奏的小曲,莲藕也变成了一颗颗白白嫩嫩的“小可爱”。

接下来,外婆就开始教我们怎么下锅,怎么翻炒,何时放姜片,何时放盐。我们都凝神聚气用心学。随着香气连锅盖都盖不住时候,猪脚焖莲藕闪亮登场啦。在外婆的细致培训下,我仿佛一下子掌握了做菜的步骤。“来来来,大家都上手做一道吧。”随着妈妈一声令下,大家都纷纷抢起接下来需要完成的菜单。我当机立断一手拿起腊肉。爸爸是四川人,这是三姑妈妈前段时间亲手腌晒。在提倡就地过年的大环境下,爸爸能够吃到家乡的味道,自然会特别温暖。我选中它,因为它又香又好做。我细心地切着,上手就发现“知易行难”,一会儿切厚了,一会儿又切薄了。我嘴里不断嘟囔着。我手里握紧刀,刀锋先点在腊肉条身上,确定好了,“一剑封喉”快刀下去。

随着一道道美味出锅,我们只剩下最后一道大菜“盆菜”。这个需要全家人一起完成。“盆菜”是广东人年夜饭的传统菜肴。里面有山珍海味有各种菜果,寓意年年有余发财顺利幸福美满。各种煮好的食材是一圈圈一层层依次放下去的,我们所有人围着锅,第一个上场的是外婆,她先把生菜放在最底下,一边开心地说“生菜生财”,接着妈妈放置一圈芋头,“年年好寓意”。我也学着外婆,放了一堆鱼块,“好好好,年年有余”。放置芹菜,寓意大家都要勤勤快快。一圈圈的食材依次放进去,我们开心地笑着说着闹着,放进去的不仅仅是食物,更是我们对彼此一年中的希望和祝福,一起去完成的目标,一起去经历的美好风光。我们体会到了浓厚的亲情,大家的心都好像汇聚在这口锅中一样。食材越垒越高,我们的欢乐也到了最高潮。盖上盖子,满满的一口锅需要再加热一会才上桌。

所有人的手都架在锅上,“砰”一声,点火成功,火光映照着我们幸福的脸庞……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