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这一年生活的“七伤拳” 全靠这碗七样羹治愈!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3月21日        版次:GA15    作者:刘苏影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六(1)班 刘苏影

指导老师:邹琳

在这个物质丰富的年代,提到青菜羹,也许大家都觉得是淡而无味的。但在潮汕地区,一碗平常的七样羹,却承载着无数家庭的团圆。

七样羹是潮汕地区春节时的一种传统食物,是由七种不同的蔬菜一起煮成的羹菜。相传,宋朝有一官员遭到奸臣陷害被贬。一日饥饿难当,只好就地摘了些野菜煮成菜汤充饥。结果这菜汤味道很不错,他喝下后顿觉浑身有了力气。后来这位官员复职,想起这救命的七种野菜,便让家人每年正月初七取来这七样不同的蔬菜煮成菜羹,忆苦思甜,祈福平安。后来群众纷纷效仿,以七样羹来寄托对新年的期望。

正月初七这天,按照习俗,外婆买来了芹菜、生菜、芥菜、蒜、韭菜、白菜、荠菜,准备做七样羹。这七种蔬菜都有它的美好寓意,比如芹菜寓意勤劳、韭菜使人幸福长久、生菜有生财有道之意。

七样羹的做法并没有想象中那样难。洗菜时,我将菜叶与菜梗分开,分别切碎摆放。等锅中的水烧开,就放入适量的油。在我正准备把菜梗和菜叶一股脑地扔进去时,外婆赶紧拉住我,说:“菜梗难熟,要先下锅,菜叶后放,这样才能同时煮熟。”我连忙照做。接着,我小心翼翼地拿起锅铲,翻拌菜羹,好让它们均匀受热。当锅里的菜汤咕嘟咕嘟冒起小泡,我将准备好的食盐、鸡精倒入,轻轻搅拌,再盖上锅盖等待片刻便出锅。

我和妈妈把七样羹舀出装进碗里。热气腾腾的七样羹像一碗碧绿的翡翠。翠绿的叶片、白色的菜梗,配上清透的汤汁,煞是好看。刚端起碗,一股清淡的菜香就扑鼻而来,品尝一口,绵软的青菜搭配上清甜的汤汁,让人回味无穷。我们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边吃边听外婆讲起以前的故事:“我小的时候,生活艰难,每逢过年,只要一家人能坐在一起吃七样羹,就很满足了。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我们也不能忘记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东西啊!”

七样羹不仅寄寓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且有益身体健康。春节团聚大家餐餐大鱼大肉,食用清淡的蔬菜更能保持饮食均衡。古时候,人们食用七样羹,是因为粮食匮乏。而我们现在吃七样羹,不仅是回望一种传统的习俗,更是象征着团圆与美好。正如明代诗人张方贤所言:“莫言淡泊少滋味,淡泊之中滋味长。”这一碗清淡平常的七样羹滋味多么悠长!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