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我家的团年饭容不得丝毫懈怠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3月21日        版次:GA15    作者:霍语歆

广东实验中学初三(12)班 霍语歆

指导老师:楚云

阳光暖暖,投射出一室静谧,轻启窗扉,钻进屋里的风儿,携来浓浓的年味,又到了大年三十!

母亲早已在厨房忙碌许久了,脸上写满了疲惫。但对于我的突然到来,她还是露出了最甜美的笑容。以往年夜饭都是外婆和母亲一同掌勺,现在只有妈妈单挑大梁,我便自告奋勇地提出了帮忙的请求。在得到了母亲的许可后,我得到了洗菜和摆盘兼试吃员的工作,虽然简单,但是我终于加入了我家团年饭的准备队伍中。

疫情或许阻挡了我们回家的脚步,但是绝对抵挡不住我们爱意的传递。我家的团年饭自然是汇集了四方之美肴,容不得我丝毫懈怠。

第一道菜是每年都必不可少的香芋扣肉,选材来自奶奶家的土猪肉和外婆家的芋头。猪肉肥瘦相间,出锅后饱满丰腴,不愧是奶奶精心养了一年的土猪。芋头则香甜软糯,是外婆锅中的常客,更是我家餐桌的上座之宾。此刻,芋头带着它的粉糯,猪肉裹着它的醇厚,不分彼此地纠缠在一起,终于,在妈妈的调解下,化干戈为玉帛。夹起一片“芋肉芋”,溢于言表的鲜嫩,便沿着舌根一路狂奔,难以抗拒的油润,随着热气腾腾,不停翻滚。这道菜,无需太多点缀,一朵翠绿的西蓝花和几片鲜红的圣女果便是极好。

第二道菜是妈妈最拿手的蒜苗腊肉。不得不惊叹,外婆在担任村委的同时,还能腌制好三家人的腊肉,并且条条都色泽红润,规整有型,仿佛一件件工艺品。当微热的油锅遇上蒜苗的清爽,沾染上腊肉的熏香,它也忍不住发出了幸福的歌唱。幸福,我略加思索,便将这道菜摆成一个“吉”字,这是我言语匮乏时对这道菜的最高赞赏。

第三道菜,是今年的特邀嘉宾——鸳鸯锅。本来,妈妈担心外婆晒好的干辣椒和精心特制的灯笼椒酱无人问津,还是我灵机一动提出了火锅的想法,现在看来,周围摆上熟悉的菌类、白菜、小牛肉、腐竹、粉条……火红的辣油带着呛人的辛香直扑面庞,一个喷嚏让全身暖和起来,这应该是家乡辣椒的魅力吧!

此外,还有家中阿姨擅长的清蒸鲈鱼,邻居送来的贝壳大虾,菜场大妈极力推荐的凉拌海蜇丝……它们一一准备就绪,在圆桌上等待我们的调遣。桌凳、碗筷准备就绪,我家的团圆饭,华丽登场。

打开电视,调到春晚,我第一次开始认真对待一顿团年饭。“家人闲坐,灯火可亲”,这句话,用来描述这顿并不团圆的团年饭,矛盾却又合乎情理。小桌几许,收尽芬芳,有芋头糯,鲈鱼鲜,辣子爽;家人在侧,同享良宵,正歌舞欢,心头乐,笑声扬。

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国泰民安,来自每桌团团圆圆。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