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卖大吉仔的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3月14日        版次:GA10    作者:谭某人

从除夕晚上开始,“卖大吉仔的人”就像雨后春笋一样涌了出来。

除夕那天,人们吃晚饭的时间一般会比平时早许多。晚饭后,小孩子早早就洗澡,换上新买的或比较新的衣服,等着领封包(压岁钱)。往往是还没结婚的人都算是“细佬哥”(小孩),即使是二十几岁的青年人了,都能领到长辈发的封包。领到封包的小孩子兴奋地去和村里的伙伴们交流,互相炫耀自己领到的封包的数量和总量。听话的小孩往往会把这些交给父母,顽皮的小孩则很快就用来买零食、玩具。

零时一过,村民就烧炮仗。这炮仗声是辞旧迎新的喜乐之音。然后,小孩子们就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地在那些年岁稍大或组织能力强的小孩的带领下,到每家每户的门口大声地连连呼喊:“大吉仔,大吉来,又升官,又发财!”甚至有些二十多岁的大“小孩”也凑热闹加入他们的队伍。这种行为,人们一律名之为“卖大吉仔”。

一般情况下,每家每户的大人听到这们的祝福都会打开门,笑着称赞他们几句,给这些“卖大吉仔”的人每人一个封包,家境好而且慷慨的人往往还附带着给一些葵瓜子、黑瓜子、红瓜子、糖果、水果、甘蔗、糕饼之类的食品。即使是平日两家大人之间有嫌隙的人家,此时此刻也会变得和善起来。

这些“卖大吉仔”的人来了一群又一群,来了一伙又一伙,真是让人应接不暇。他们很自觉,每家每户只去拜访一次。如果第一次拜访对方恰好不在家,迟下会再来拜访,一旦领到好处,就不会再去纠缠。忙了整整一年的大人们,这一晚是基本不怎么入睡的。他们配合着小孩子们,用一点点钱财,买一点点祝福与希望。

本地“卖大吉仔的人”每年只卖这一晚。

外地来的成年人,却直接卖到正月十五。人们将这些春节期间上门讲好时文(说吉利话)的外地人一律名之为“卖大吉仔的人”。

这些人嘴笨的往往会连声说:“老板,恭喜发财!”有的聪明的则会学本地的小朋友喊:“大吉仔,大吉来,又升官,又发财!”往往还会在家门口贴一张成年人的两个指头那么大和那样长的红纸,上面写着或印着“大吉”两个字。有的人贴的红纸上则写着“财神”两个字或一个“福”字,往往还将“福”字倒着贴,口里还念念有词:“财神到!财神到!快来接财神!”有一回,有人见到来的那位口里念念有词“财神到!财神到!快来接财神!”的“财神”衣衫褴褛,脸也脏兮兮的,忍不住叫嚷起来说:“你是财神?有你这样子的财神吗?像个乞丐!你再讲别的时文吧!”那位“财神”只好入乡随俗,改说“大吉仔,大吉来,又升官,又发财!”又贴了一张印有“财神”的红纸。这才顺利得到了主人家给的利市(利是)钱。

过了正月十五,春节就算是结束了。“卖大吉仔的人”一般也就不上门了。但也有例外,有一回,恰好是正月十六,也有“卖大吉仔的人”上门。也还有人给利市。但更多的人家却选择不给了,让对方明年早些来。

我不止一回听村人们说,上门舞狮的人本质上其实也算是“卖大吉仔的人”。他们说:“如果家境好,谁愿意这样离乡别井四处去讨人家的欢心,求得一点的钱米呢?”话虽这样说,但人们往往对上门舞狮的人比对单独上门的“卖大吉仔的人”要敬重得多,给的报酬往往也丰厚得多。

2020春节,因为猝不及防的新冠疫情,我没有见到“卖大吉仔”的人上门活动。若无意外,2021年春节,“卖大吉仔”的人也是不会上门活动的了。我期望疫情能早日真正结束,让我们在春节里又能见到那些本地的和外地来的“卖大吉仔”的人。

作者:谭某人,农民,现居恩平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