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满口生津的年味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3月14日        版次:GA10    作者:朱绍旺

为拜年而来的舞狮队蓄势待发。 朱绍旺供图

我的家乡位于壮、瑶、汉族聚居的浔郁平原,蜿蜒曲折的郁江绕城而过,淙淙诉说着小城的历史;滔滔的江水载着古老的故事,匆匆奔向远方。城里荷塘星罗棋布,莲叶田田,红莲灼灼。夏夜,东湖畔,蛙声一片,月色甚美。腊月,百草枯槁,鲜嫩的莲藕,自然就成为餐桌上的美味佳肴了。

藕片香,藕片甜

犹记得,每逢腊月二十三小年之后,南下打工的人们,就会卸下一年的艰辛,背着简陋的行囊,挤上回乡的列车,敲开老屋厚重的杉木门。看到远归的儿女平安回到家里,母亲总会笑吟吟地把肉质白嫩,宛若玉臂的九孔鲜藕,拿到江边洗净;削掉藕蒂,去皮切片,放入锅中,用井水浸泡,再用松木点燃炉火煮沸。

当火苗映红母亲瘦削的脸庞时,锅里的藕片已在沸水中上下翻腾,我们的喉头也会不由自主地随着腾腾的蒸汽律动着。藕片捞出来沥干后,母亲就开始煮糖水了。她先把白砂糖倒进锅中煮开,再不断搅拌,蒸发水分。糖浆在锅里汩汩地冒泡,直到可以拉出长长的糖丝,母亲才娴熟地用一根筷子蘸一点糖浆,滴到一碗清水中。只要糖汁能滴成一个圆圈,就可以把藕片倒进锅里上糖了。母亲握着大锅铲边翻,边吟唱“藕片香,藕片甜;娃儿们,返过年;出门去,好运连……”

顷刻间,莲藕的芳香和砂糖的甜蜜伴着松脂的清香,弥漫满屋,沁人心脾。当时,我正是“七八岁,讨狗嫌”的年纪,看到母亲把热气腾腾的藕片摆到竹筛上,总是忍不住伸手去钳一片,塞进嘴里囫囵吞下去,然后张大嘴巴吹着热气,伸长脖子吐出舌头,拼命地用手扇风,贪婪地吮吸着手指,简直就是一副不把这一年缺失的甜味烙进心里誓不罢休的架势。母亲微笑着轻轻拍我的后脑勺,嗔怪道:“你这馋猫!别烫坏嘴巴啦。”此时,大家都会被我的馋相逗得捧腹大笑,那笑声伴着鞭炮声传得很远,很远……

年纸剪出龙凤呈祥

糖藕片的余香还在房梁上萦绕,母亲已从木箱中翻出殷红的年纸,勾起剪刀端坐在厅堂的八仙桌旁剪窗花了。我们边吮着手指回味,边围着母亲看热闹。母亲先把红纸裁成正方形,然后斜对角折成一个三角形,再对折。母亲折纸前,心中早有分寸。随着“咔嚓咔嚓”的声响,剪刀在纸上游走,母亲的手指在灵动翻转,纸屑纷纷扬扬地落下。

在我们的惊叹声中,一幅寓意深刻的“童子送莲”已经呈现在眼前。童子笑意盈盈,俏皮可爱,眼睛特别有神,尤其是那憨态可掬的模样,令我爱不释手。除此之外,还有“喜鹊闹春”、“竹报平安”、“龙凤呈祥”……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面,在母亲灵巧的指尖下诞生。我们迫不及待地让窗花盛开到窗棂里,墙壁上,门楼边。古朴的老屋瞬间增添了一份欢庆的气氛,年味悄然在我们心中绽放,飘荡在老屋天井的上空。

腊肉炒冬笋出锅了

在窗花的空灵意境中,母亲擎着长长的镰刀,把挂在屋檐下最诱人的那一块腊肉割下来,拿到厨房里去烹饪了。我踮着脚,弯着腰紧跟到厨房去,为了满足口腹之欲,找了一个充足的理由,美其名曰:帮忙烧火。由于腊肉是自家腌制,自然风干,所以,每次走过晾晒腊肉的地方,我都会抬头仰望,心中一直期盼着快点过年,恰似翘首期待着新娘姗姗而来的那份焦灼。

母亲先用温水浸泡腊肉,洗净切片,再放进油锅爆炒,然后倒入爽口的冬笋翻炒,最后加入青翠的蒜苗、鲜红的剁椒和黑亮的豆豉点缀其间。锅下的柴火熊熊燃烧,锅里的腊肉滋滋作响,尽情地释放着独特的肉香。在母亲的精心烹制下,色香味俱全的腊肉炒冬笋出锅了!

在灯光下,晶莹透亮的肉片折射出耀眼的光芒,氤氲馨香。我早已垂涎三尺,正想趁母亲不留神,悄悄伸出小爪子,就在电光火石之间,一双筷子轻轻地打了下来。我的手指刚好够着碗沿,碗口倾斜了!我的心顿时悬了起来,这可是大家难得一尝的美食,要是被我打翻了,免不了遭受皮肉之苦啊!幸好,母亲眼疾手快,把碗扶住了。本以为母亲会训斥我,谁知她却从橱柜里取出一只搪瓷碗,挑一些肥瘦相间的腊肉夹到碗里。我暗喜:还是母亲疼我这个老幺。不料,母亲催促我赶紧把腊肉端给祖父尝尝。

祖父是十里八乡都敬重的老支书、老校长,我自然不敢怠慢,立刻庄重地端着瓷碗,小心翼翼地穿过天井,送到高堂。祖父正在挥毫泼墨,书写对联。祖父先把毛笔放好,再用枯瘦的手夹起一块腊肉,送到我的嘴边,我马上张嘴接住……肥而不腻、黄而不焦的腊肉很有嚼劲,令人满口生津,回味无穷。

锣鼓声中舞狮队踏进家门

腊肉虽称不上珍馐美味,却能让荒芜的味蕾得到抚慰;舞狮队送祝福没有大片的恢弘场面,却能给我们带来一场完美的视听盛宴。

大年初一晚上,母亲庄重地准备好糖藕片、饼干、糖果等贡品,穿戴一新的全家老小,在家门口翘首恭迎舞狮队。当锣鼓声由远及近,逐渐清晰起来的时候,母亲就虔诚地燃起香烛,嘴里念念有词,小心翼翼把新年的希冀装进红包里,连同一棵生菜绑好,再用红丝线把红包和生菜从二楼垂下来。一切准备妥当,舞狮队也在喧天的锣鼓声中踏进了家门。

那威武的金狮和银狮,在亢奋激昂的鼓手富有节奏的指引下,时而迈步前进,时而卧地翻滚,时而抓耳挠腮,还俏皮地眨着眼睛,令人忍俊不禁。鞭炮声声,锣鼓锵锵,旌旗猎猎,在光与影的匆匆变幻中,斑斓的狮子皮,折射出悠悠古韵。或许,这也是传统文化的一种仪式传承,植根于我稚嫩的心灵深处。

作者:朱绍旺,教师,现居广州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