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娘亲舅娘大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3月14日        版次:GA09    作者:谭利梅

记忆中的年味,总是与舅娘有关。

打从我记事起,每年腊月,母亲便忙得像个陀螺,她兴致勃勃地张罗着,打糍粑、做猪血丸子、熬麻糖……每一道美食制作,都需经过多道繁杂的工序,母亲却乐此不疲。我问母亲:“咱家吃得完这么多吗?”“这些啊,都是送给你小舅娘的,她喜欢这些。”母亲捋了捋额前被汗水濡湿的头发,言语中透出无尽的欣喜。那时交通不发达,到舅娘家,要走二十多里山路。母亲将这些精心制作的年货装在蛇皮袋里,用一根扁担挑在肩头,沉甸甸的不仅仅是母亲的行囊,还有那份真挚又朴素的情意。

我有仨舅,但母亲独对小舅和小舅娘格外亲,我便很好奇,“因为他们对我好,我当然要对他们好喽!”母亲告诉我说,当年她读小学到高中上学的费用都是小舅和舅娘资助的。恢复高考后,舅娘第一个鼓励我母亲重新拿起书本,复习资料需要25块钱,舅娘二话不说帮着买回来了,要知道,那时他们才添第一个孩子不久,两人的工资加起来还不到三十块钱。遗憾的是,疏于课本太久的母亲还是落榜了,但这份恩情,我母亲始终铭记在心。

有一年春节,母亲第一次出了趟远门。那时,小舅和舅娘已经在岳阳工作了。母亲带着我弟坐了六七个小时的绿皮火车去小舅家,小住了三五日。回来时,大包小包的行李满满当当的,多是给我们姐弟仨的衣物。有些是舅娘特意新买的,有些是表姐和表哥穿不了的,都七八成新,叠得整整齐齐的。那是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农户人家多是靠几亩薄田讨生活,哪还有闲钱购置衣物,舅娘的这份心意,无疑给我家带来了莫大的温暖。

舅娘对我的成长格外关心。我考上中师,是舅娘第一个打电话到村里的代销点告知我的。那时,我姐上高中,弟也在上小学,学费是笔巨大的开支,生活的重担压得父母喘不过气来。要开学了,我的学费还没着落,又是舅舅舅娘向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解了燃眉之急。我上中师那会,开始写信给舅娘。在信中,我聊我的学校,聊我的学习。“各类活动,都去尝试一下,不试怎么知道呢?”在她的鼓励下,我不断挑战自我,参加校运会长跑,获得文学常识竞赛奖项,我成长中的每一个足迹我都和舅娘分享。她为我的进步感到由衷的高兴,也给了我莫大的鼓励。母亲给了我生命,也教育我成长;舅娘则在我的人生道路上成了我永远的导师,教会我如何做一个大写的“人”。

2016年9月,母亲带着对儿女无尽的牵挂撒手人寰。出殡的那天,下着毛毛细雨。七十岁的舅娘老泪纵横,泪水顺着脸上的沟沟道道噗噗地流下,最后嚎啕大哭,“呜呜呜”的声音,时高时低,把我的心也哭碎了。

2019年的春节,我那患尿毒症的老弟终于等到了肾源。重症室一天一万多的费用,让我心里很不踏实。舅娘每天一个电话打过来探问病情。有一天,他们说要到医院来看看,那时天天下雨,更重要的是,舅舅那会才做了手术,小腿里还有一根钢管没取,走路很不利索。我是不忍心二老过来的,也没说具体科室,只是说以后等弟出院再来也不晚。

可是,第二天,我接到舅娘的电话,说他们已经到了医院门口了。我放下电话,急忙下楼去找二老。外面下着雨,医院的走廊和过道都挤满了人,手中的雨伞“嘀嘀嗒嗒”地滴着水。我终于寻得二老的身影了,舅娘佝偻着背,手里提了一个大布袋子,花白的头发被雨水淋湿,一绺一绺的,紧贴在一起。舅舅紧跟在后面,走路一瘸一拐的,肩膀一高一低,舅娘挤在一处人群中问别人:“请问,肾移植科怎么走啊?”对医院不熟的他们,是一路问过来的。我鼻子一酸,赶紧上前叫住他们。

重症病房是不允许探视的,我们在走廊的椅子上坐下,聊着我弟的病情,聊着这几天来的种种。“梅梅,这些天你辛苦了,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舅娘的话给了我力量,她从布袋子里拿出粽子和香肠递给我:“这些都是我自己做的,味道还可以。”“你舅娘为了做这些粽子,准备了好几天呢!”一旁的舅舅说道。舅娘又从包里拿出一个信封,塞给我。我一看,里面是一沓厚厚的人民币。“舅娘,这怎么可以……”我想着二老那么大年纪了,而且自家的孩子在市区才买了房子,我怎么忍心接过这个沉甸甸的信封呢?可是我的舅娘把信封紧紧地按在我手里:“我们是一家人,收下,别多说了!”坚定的语气,不容我一丝一毫的拒绝。岁月能改变很多,可是这份血浓于水的亲情,并不因为我母亲的离去而有所减少。

还没坐多久,他们便要赶回岳阳。冷雨依旧纷飞,寒风凛冽如初。两位风烛残年的老人,他们蹒跚的背影离我越来越远,这是我亲爱的舅舅和舅娘。我在心底默默祈祷,唯愿时光再慢一点,让他们不要老那么快,让我有更多时间去看看他们,多陪陪他们!

我记得有一年春节,我们一家四口去岳阳给二老拜年。舅舅来接的站,待到我们进屋时,丰盛的晚餐正摆上桌,红烧肉、大龙虾……天知道,为了做这些菜,不知舅娘忙活了多久。她笑呵呵地招呼大家多吃点,我们都夸菜炒得好,她的脸上便洋溢着满足的微笑,那神情,让我不由得想起了母亲。

俗话说,娘亲舅大,但在我家,是娘亲舅娘大。舅娘和我们是没有血缘关系的“外人”,可她对我,对我家人,这份从岁月深处一路走来的情意,让我永生难忘。

作者:谭利梅,教师,现居湖南永州

  平台 简介

南都非虚构写作成长平台主要面向中小学生,聚合优秀师资,提供别具一格的写作主题,鼓励学生自由表达、自主写作。每周精选部分优秀作品刊登于报纸,并邀请名师名家点评作品。同时也会不定期举办特设主题征文活动,并提供南都小记者培训课程,扫下面二维码加入平台一起写作吧!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