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除夕夜,我给桃树喂腊肉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3月14日        版次:GA09    作者:刘筱蓉

童年的趣事就像沙滩上五彩斑斓的贝壳,总也拾不完。其中,让我难以忘怀,至今都无法理解的一件趣事,就是桃树吃了我的腊肉,真的回报了我一个灿烂的春天。

小时候,我家后院种着两棵桃树。桃树相貌丑陋,弯弯曲曲好不容易长到鸡蛋那样粗,浑身分泌出一种黄灿灿的东西。我知道,那是桃油,一种黏性很强的东西。那时物资匮乏,玩具少,我和弟弟就地取材,找来竹竿,把桃油糊在竹竿顶端,用来粘蜻蜓、蝴蝶,捕蝉玩耍。

我家桃树除了长桃油,很少开花。每年春天零零星星开出几朵小花,结出几个青涩的果子,果子还未成熟就掉在地上,化成一堆泥。每当这时看见邻家白里透红的桃子,我就站在自家桃树下黯然神伤。

我喜欢桃花,那粉嘟嘟的花朵让我痴迷。后来,读了《诗经》里的句子:“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桃之夭夭,有蕡其实……桃之夭夭,其叶蓁蓁……”我就更喜欢桃花了。可是,我家桃花怎么就不能长成让人欣喜的模样呢?

没有人为我解惑,我也渐渐忘记了后院的桃花。

冬天的早晨,母亲带我去镇上赶集,路过一片桃林,桃树光秃秃的枝丫在寒风中颤抖。我看见每棵桃树上,都拴着一根小红绳。我问母亲,那些小红绳是怎么回事?母亲说,主人在桃树上拴上红绳可以辟邪,祈求来年走好运。

大年三十晚上团年饭,爷爷、奶奶、叔叔、大姨小姨挤了一屋子。我突然想起后院的两棵桃树,我也想给桃树拴根小红绳。我问母亲要红绳,母亲就像知道我要给桃树拴红绳一样。她说,家里没有小红绳,可以用红纸代替。叔叔问明缘由,调笑道,你再给桃树喂点肉嘛,付出总会有收获的,明年我们就可以等着吃桃子了。叔叔说完,引来全家哄堂大笑。

我可顾不上大人们的嘲笑。叔叔一句话提醒了我,我突发奇想,桃树为什么不可以和我们一样过年,也沾点喜庆呢。我找来红纸,裁剪出两条约莫一尺长的纸条,又从厨房偷偷拿着两片腊肉来到后院,我小心翼翼地用刀片给桃树切开一个薄薄的小口,将腊肉放在微微张开的小口上,又用红纸围着小口在树干上绕了一圈,接头处用桃油粘得结结实实。我学着母亲祭拜古人的模样,双手合十,心心念念着希望来年桃花朵朵开。

说来真是奇怪,春节过后不久,后院的两棵桃树就像比赛一样,不相上下,争先恐后地开出一大片一大片粉红色的桃花,艳丽又妖娆。后来,两棵桃树挂满了硕大的果实。那年,我们家第一次收获了一筐饱满的、甜甜的水蜜桃,全家喜气洋洋,欢天喜地。

这是我亲身经历的一件至今无法阐释的童年趣事。我知道,有些东西在渐渐远离我们,而一句良言,一次大胆尝试,或许就会带给我们意想不到的惊喜。

作者:刘筱蓉,现居四川彭州

  平台简介

南都非虚构写作成长平台主要面向中小学生,聚合优秀师资,提供别具一格的写作主题,鼓励学生自由表达、自主写作。每周精选部分优秀作品刊登于报纸,并邀请名师名家点评作品。同时也会不定期举办特设主题征文活动,并提供南都小记者培训课程,扫下面二维码加入平台一起写作吧!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