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取消家庭作业”的难点不是方法而是观念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3月06日        版次:GA02    作者:韩浩月

  街谈

全国政协委员马光瑜,在两会提案中建议“全面取消小学生家庭作业”,并表示“取消家庭作业不等于不让孩子学习,而是写作业的地方在学校,改作业的人是老师,而不是家长。家长主要负责学业以外的其他教育”。这一建议带来了热议,南都街采时,有家长表示:“如果小学作业不出校门,无疑解放了家长的压力,也让学生能跟老师共同落实学习的要求。”

意大利教师罗伯特·纳维利斯,1905年发明了家庭作业,掌握了上网搜索能力的小学生们,在搜出了这个人名之后,将他命名为“孩子们最讨厌的人”之一。但罗伯特发明家庭作业的初衷,并不是要学生将放学后的所有时间都拴在家庭作业身上,只不过是他的这本“外来经”,后来被念歪了而已。

一份名为《中国中小学写作业压力报告》显示,中国孩子做作业的平均时长为2.82小时,是全球水平的近3倍,中国老师每天40.37%的时间花在批改家庭作业上,91.2%的中国家长有过陪孩子写作业的经历。时间久了,吐槽家庭作业竟然成为网络文化的一部分,类似“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的段子满天飞,父亲辅导孩子作业被“气疯”甚至气出心脏病的短视频也被做成视频集锦在网上疯传。

家庭作业几乎成了“家庭矛盾”源头之一,也成为影响儿童视力的“杀手”。因此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8部门于2018年发文,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年级至六年级减少作业布置的数量”。但媒体在调查时却发现,这项要求根本执行不下去,甚至在有的地方,家庭作业还“变本加厉”……这说明,家庭作业在很大层面上已经根深蒂固,很难改变其存在根基了。

马光瑜委员提出的“全面取消小学生家庭作业”,不可谓不大胆。这一建议说出来是一句话的事情,很简单,但执行起来却很难,因为它牵扯到巨大的惯性问题,涉及到教育体制的改革问题,波及到老师的工作量与休息权,还会影响到社会上花样繁多的补习班、各种线上教育产业的利益……遭遇到的阻力是无形而巨大的,否则不会这么多年都难以得到真正解决。

但从家长与小学生们的反应来看,对于回家不做作业这件事,这两大群体绝大多数是持欢迎态度的。而在学校与老师层面,其实也不难说服,学校本就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小学生晚放学一会,把作业全部在教室内完成,于老师、于家长、于学生而言都方便。

真正的难点,其实不是技术与执行层面上的,而是观念上的,比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变成了唯智主义至上,说白了就是唯分数至上,抓学生分数、抓学校排名,成为上级的要求与学校领导的政绩表现;比如“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还有对所谓“阶层下滑”的过度忧虑,使得部分家长难以接受让孩子的学习生活变得轻松一些;包括这次马光瑜委员的建议,也有一些网友反对,反对理由也是“形而上”的,主要集中在担心孩子跟不上社会节奏,掉队。

所以,想要实现马光瑜委员的建议,要观念先行,要教育部门立场鲜明、态度明确,真正拿出有可行性的措施;要考虑到潜在的利益需求,将各种利益诉求都能找到合适的安放之地,为取消家庭作业扫清“障碍”;还有一点,就是面对学生的学习与前途,整个社会要放平心态,对学生成绩少点急功近利,“风物长宜放眼量”,不急于一时,也不急于一点,全面发展的学生,才是素质教育的终极目标与追求。 □韩浩月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