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工作报告多版本呈现,总理直接给你“上干货”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3月06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是重中之重,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有媒体注意到,为配合压缩会议时间的要求,此番政府工作报告设置了两个版本:总理宣读的报告为精简版,而在会场发给代表们审议的则是完整版,总理报告时长仅为1小时左右。

会场内外、线上线下,众人同步听取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变得更简约、更紧凑,这是继此前二维码登上报告之后政府工作报告又一次目的明确、行动果敢的“瘦身”计划。以往历届“两会”,在政府工作报告之后媒体多以摘要提炼的方式推出各种版本的“干货”,以满足公众不同的知情需求,而此番由国务院总理直接给大家“上干货”,其新意与诚意称得上满格。

从2017年3月开始,政府工作报告上出现了一个精巧的二维码,过去一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指标任务完成情况被以这种“云附件”的形式予以呈现,彼时南都曾以《二维码遇上政府工作报告,搞点新意思》为题刊发快评,认为这是政务公开的务实革新,有政府拥抱网络新技术、新方式的诚意,更是权力谦卑的具体化实现。

政府工作报告的甫一亮相就能以一种更加精炼、简洁的方式呈现,可以说是一种不仅局限于形式的制度创新,对提高公共会议的效率、节奏亦具有相当的示范性。而详细版报告则给人大代表字斟句酌、锱铢必较提供了充足的空间,总理会上不讲不代表不重要,就像二维码所涉内容同样需要与会人员会后的详加查看一样,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讨论和建议,更是丝毫也不能省去的庄重程序。

政府工作报告呈现出的多元版本,当然有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客观需要,出于压缩会议时间的考虑。但也要看到,力求政府工作报告的高效务实一直是本届政府在做的长期努力:2014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首次政府工作报告,就在报告的精炼、亲民上下了不少功夫,曾被媒体以“十年来最短,时长仅为100分钟”作为亮点总结。2020年5月,因疫情而延期的全国“两会”,更是贡献出了史上“篇幅最短,准备时间最长”的政府工作报告。直到今年分设两个版本,大范围控制、压缩政府工作报告的时长,向外界持续释放着务实高效的公共态度。

总理在会上宣读精简版,不仅是因疫情原因而生的临时举措,也可以成为进一步探索提高“两会”效率、质量的可行思路。疫情给人类社会的提醒与改变,可能不仅局限于公共卫生领域,也会发酵于方方面面、事无巨细的社会公共生活,政府工作报告的“瘦身”正是其中的一个方面。

政府工作报告事关一年来整个国家各种工作的系统性总结与科学性展望,准备、起草极尽周密,但呈现的方式宜尽可能地高效、直观和精炼。可以说,越生动、越精炼的报告,对报告的前期准备越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国家层面在政府工作报告篇幅控制上的示范,下一步会有更多不同场景、不同层级的跟进与响应。政府工作报告的不同版本,相信可以与已渐成习惯的“二维码上工作报告”一样,共同成为国家政治与公共生活的一种寻常体验。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