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江纵队——

广东人民的子弟兵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31日        版次:GA08    作者:韩成良

  ←红色基因

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支人民抗日武装,是广东人民的子弟兵。1937年,随着全国抗日救亡运动形势的不断高涨,中共东江地方组织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逐步得到恢复、重建和发展。日军南侵后,中共东江地方组织发动人民群众,建立各种抗日武装,积极开展敌后游击战争,配合国民革命军作战,成为华南抗战中的重要武装力量。

1939年冬至1940年春,国民党顽固派在全国掀起第一次反共高潮。1939年3月,国民党广东当局集结兵力对曾生、王作尧部队进行围攻。为保存抗日武装力量,曾、王两部根据中共东江军委的决定,向海陆丰方向突围转移,几遭挫折。后根据中央的“五·八”指示,曾、王两部返回东、宝、惠抗日前线,改番号为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分别挺进大岭山、阳台山,开辟东江敌后抗日根据地,坚持独立自主的敌后抗日游击战争。

1941年底,日军进攻香港九龙地区,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派出武工队挺进港九敌后开展游击战。1942年2月,港九武工队扩编为广东人民抗日游击总队港九独立大队。这是一支在特殊的斗争环境中作出特殊贡献的抗日游击队。港九独立大队积极开展城市和海上游击战,不断取得反“扫荡”和出击敌人的胜利。

香港沦陷后,中共广东地方组织、中共香港地下组织和东江人民抗日游击队,按照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周恩来的指示,历尽艰辛,成功地将被困在香港的一大批文化界进步人士和重要的爱国民主人士撤离虎口,安全护送到祖国的大后方。这一行动被中国文学大师茅盾先生称赞为“抗战以来最伟大的抢救工作”。

1942年是东江抗日根据地军民艰苦抗战的一年。根据地军民在中共中央和南方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困难中坚持抗战,粉碎了敌、伪、顽的“扫荡”,抗日根据地和游击队得到了发展壮大。

1943年,为适应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国内抗战形势发展的需要,中共中央指示将广东人民抗日游击总队改称为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12月2日,东江纵队正式宣布成立,公开宣告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东江纵队的成立,推动了东江及华南敌后游击战争的发展。

在整个抗日战争时期,东江纵队远离党中央,远离八路军和新四军主力,孤悬敌后,处于敌伪与顽军夹击的艰苦环境中。但东江纵队遵照中共中央的正确指示,紧密依靠群众,坚持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方针,积极配合华南抗日战场和盟军对日作战,成为华南敌后抗战的中流砥柱,威震南粤,蜚声海外,被中共中央军委誉为“广东人民解放的旗帜”,谱写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丽篇章。

南都记者 韩成良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