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停车场“股东”“扶贫车间”增收

江门蓬江创新扶贫方式,全区近千名帮扶对象全部实现脱贫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31日        版次:GA08    作者:罗韵姿

在江门市蓬江区的帮扶下,广西崇左市天等县企业迎来发展新机遇。图为广西桥芬迪皮具有限公司扶贫车间。 通讯员供图

  →脱贫攻坚答卷

在江门市蓬江区白沙街道的珠西创谷内,有一座特殊的停车场,其特殊之处不仅在于它是一座六层高的立体停车场,更在于它的“股东”包括了不少贫困户。自2018年起,白沙街道通过把扶贫资金入股珠西创谷立体停车场项目的方式,为街道内的贫困户带来分红收益。

这座停车场的成功运营,是蓬江区近年扶贫攻坚工作的缩影。近年来,蓬江区紧紧围绕精准扶贫工作整体思路和脱贫攻坚任务,聚焦精准脱贫,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倾全区之力,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截至2020年底,蓬江区在册324户91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现行标准实现100%脱贫,全部达到“八有”退出标准并有序退出,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7284元增至2020年的25825元,增长率达254%,城镇、农村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超市级标准。

创新方式,停车场项目变身扶贫“利器”

纵观各地的产业扶贫项目,大多为农业项目,将停车场项目变身为扶贫“利器”的做法并不多见。为何选择将扶贫资金入股停车场项目?据白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容林介绍,白沙街属城市街道,不具备发展农村种植业、养殖业等产业扶贫项目的条件,因此需结合当地资源、特色产业区位等实际精选扶贫产业及扶贫项目。经过多次项目筛选,最终,白沙街道将目光放在了辖区内的珠西创谷立体停车场项目上。

“珠西创谷是白沙街‘三旧’改造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蓬江区重要的企业孵化器,目前园区入驻企业达120多家,入驻率达95%,但此前园区内停车位仅约150个,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容林表示,在多方讨论后,白沙街最终决定将扶贫资金210万元入股由广东三十三墟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墟街公司”)投资的珠西创谷立体停车场项目(总投资528万元),实施资产收益型扶贫,入股所产生的收益用于帮扶街道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

2019年底,珠西创谷立体停车场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容林介绍道,在扶贫资金投入的第一年,墟街公司已预付珠西创谷立体停车场项目收益10万元,并连续两年对当年脱贫难度大、缺乏劳动力、重病和残疾的贫困户实施兜底分红,兜底脱贫。

近年来,蓬江区以帮扶对象脱贫增收为中心,以产业发展为重点,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不断探索特色项目,产业培育主业亮点突出,建立了扶贫产业、资产收益长效机制,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扶贫产业和资产收益扶贫项目比例高达100%。

就业扶贫点带动贫困劳动力251人就业

左手捏着线圈和导线,右手拿起胶带快速缠绕,再换一边重复操作……在江门凯信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工人覃洁华正在麻利地干活。“我们领的是计件工资,像这样包线头我一个小时能包200个,一天下来能挣200多元呢。”她笑着说。话音刚落,又一个微电机被她包好线头放进了篮筐。

覃洁华是广西贵港人,今年30岁。来江门工作之前,她和五个兄弟姐妹住在老家的瓦房里,跟着父亲一起务农,工作辛苦且收入很低。2017年,得益于蓬江区联合辖区企业共同推进实施的就业扶贫计划,覃洁华进入了江门凯信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工作,脱离了贫困,并在这里结识了她的丈夫吴培国。

吴培国来自四川达州,家里共有四个兄弟姐妹,他们一家是当地的低保户。对于以前的艰苦生活,他至今印象深刻:“以前念书的时候,都是从家里带饭去学校吃,一整个星期只有一块钱的生活费。”2004年,吴培国进入江门凯信公司工作,解决了自身温饱问题。2017年,他又进入到该企业的扶贫车间工作,收入更加可观。

“现在,我们夫妻俩月收入加起来基本稳定在8000-10000元,是增收脱贫的模范‘夫妻档’。有能力了,我们还会定期往老家寄钱,让家人的日子过得更好!”覃洁华说道。

扶贫“小车间”,增收“大舞台”。蓬江区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蓬江区大力实施“家门口”就业扶贫计划,建成“扶贫车间”7个、“扶贫工作坊”和省级示范性就业扶贫基地(蓬江区荣盛实业有限公司)各1个,累计合理开发公益性岗位22个,吸纳帮扶对象就业251名,发放扶贫对象就业创业补贴156.6万元,惠及帮扶对象411人次,让贫困户实现就业和脱贫致富梦想的同时,也为蓬江区经济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成功助天等县“脱贫摘帽”

“有事做,收入就有了着落,心里才踏实!”2019年3月下旬,来自广西崇左市天等县的吕先生搭乘蓬江区“点对点”返岗专车,来到了蓬江区大长江集团荣盛公司扶贫车间工作。他今年48岁,肢体有残疾,之前在崇左某林场工作,一个月工资不到2000元;如今,他的月工资平均达4500多元。

2017年9月以来,按照广东省、广西自治区工作部署,蓬江区与天等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三年多时间里,蓬江区高度重视,立足“天等所需、蓬江所能”,积极落实结对挂钩帮扶天等工作机制,从教育、医疗、贫困人员就业、特色产业招商引资、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入手,积极开展招商引资经验交流,并安排资金逾千万元扶持一系列扶贫协作项目,助力天等县“脱贫摘帽”。

在蓬江区的结对帮扶下,天等县超过6.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逐步通过扶贫协作受益脱贫。2020年5月,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天等县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全县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采写:南都记者 罗韵姿

通讯员 梁永超 郭宇杰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