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留念2020的勇敢,期冀2021的精进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17日        版次:GA15    作者:吴昱

作者: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吴昱

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2020,我觉得,应该是一个“快”字。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人们的焦虑与担忧一度掩盖了对新年的期盼与祝福。但在党中央的迅速决策与英明领导、军地医务人员的快速反应与不惧生死的忘我拼搏、普通劳动者日以继夜地挥洒汗水创造火神山雷神山奇迹之下,这场突发的疫情在短时间内被有效控制,中国和中国人,再次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中国速度”。

我们是这个时代中的平凡一员,我们又是这个时代中不平凡的奇迹创造者。我们不仅积极响应国家和政府的号召宅家抗疫,还身体力行、竭尽所能地参与到这场对抗病毒的战争中。从身裹防护服冲锋陷阵的医生护士,到为居民送饭送菜的社工志愿者;从坚守交通要道的民警,到认真录制网课的教师;从勇挑供应物资重任的企业家,到工厂里制造每一只合格口罩的工人。每一个人,都在为尽快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推动生产生活正常化而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2020年如同高速列车般驶过我们的生命序列,却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记和回忆。它不仅让我们记住了这段独特的时光,也将启发我们如何进入2021年,开启我们对生命价值和人生意义的新思索。

新的一年,希望我们留给杂务的时间更少一些,陪伴家人的时光更多一些。宅家抗疫、网络办公的经验告诉我们,其实很多琐碎的程序被省略后,我们依然可以做好每一件事情。而离开看似无法割舍的网络,陪孩子读读书、陪父母聊聊天、亲自下厨做两道拿手好菜、花点时间亲手收拾自己的温馨小屋,我们才会恍然大悟,无论在外如何叱咤风云,家才是生活的根本和起点。

新的一年,希望我们对自己更宽容一点,对他人更理解一点。从年初因为疫情而按下了生活与工作的“慢进键”,到防控常态化后的争分夺秒时不我待,我们着急追赶那些被耽搁的时间,却难免忽略了自己和他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份追求自如和渴求理解的期许。道法自然,和而不同。希望2021年,我们都能克服“快”的浮躁,用更宽容的心胸去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去理解他人的不圆满。

新的一年,希望我们更有信心和勇气,面对一切未知的未知。这是一个信奉科学和理性的时代,也是一个容易被反智和误导的时代。

经历2020的曲折前行,我们对2021的美好期望,也必将落在自己坚定奋斗的每一个脚印上,即便道路前方依然有诸种未知的暗礁惊涛,我们却能更坦然地迎难而上、乘风破浪,直挂云帆济沧海,力辟天堑变通途。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