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科研无止境,孜孜攀高峰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17日        版次:GA15    作者:陈志强

作者:华南农业大学作物遗传育种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 陈志强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2021年,如约而至。

回首过去的2020年,我们有太多的感慨,我们有太多的不易,郎平说,“2020年,这段我们人生道路上不平凡的经历,一定会激励我们继续保持强大。”

2020年末,嫦娥五号探月成功,开启了中国航天事业深空探测新征程,国人无不为之振奋、欣喜。“古有‘奔月’神话,今有探月壮举”。而更令我为之自豪的,是我们团队选育的水稻种子,作为此次嫦娥五号的乘客之一,经历了近23天、行程近百万公里的地月往返征程,实现了水稻种子深空搭载的首次突破,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从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刘继忠主任手里接过刚完成月球之旅的水稻种子那一刻,我的心情无比激动。岁月不居,天道酬勤。我们走过了极不平凡的2020年,迎来了崭新的2021年。新的一年,我们将以奋斗、探索和坚持做好我们的工作和研究。奋斗是对青春和人生的最好诠释。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提到,“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回首过往,我们通过奋斗与拼搏,成就了今日的成果;眺望前方,我们继续奋斗,敢为人先,乐于奋斗,怀揣梦想,敢闯敢拼,努力书写航天育种生物育种新篇章。探索是一个科研人的使命。浩瀚的宇宙空间,有着无限的未知领域等着我们去探索,中国的科学家用汗水和热血,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不断刷新我国航天事业的历史记录,更是创新地开展植物航天育种研究,确立了中国在全世界的领先地位。我们将携手“嫦娥”,不断探索,勇攀科研高峰,创造更多的科研奇迹。

坚持是科研人的品德。新品种培育是一项枯燥而单调的行当,需要常年与大地为伍,与种子为伴,从众多材料中比较、筛选,年年有希望,年年有失望,充满着艰辛与坎坷,特别需要滴水穿石的坚持。我们团队能有今日的硕果,便是源于我们多年的坚持不懈。诚如大文学家苏轼所言,“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

2021年已步入时光轨道,我们将步伐坚定地大步朝前走,迎接灿烂的阳光。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