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聚“蕉”广东,推动粤字头农产品走向世界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04日        版次:GA02    作者:范尧尧

  来论

聚“蕉”广东,链接世界。2020年12月31日,中国(广东)香蕉国际网络文化节在广东省遂溪县开幕。本次中国(广东)香蕉国际网络文化节立足产业和产品特性,聚焦广东香蕉国际化,赋能广东香蕉品牌,推动广东香蕉产业高质量发展。

最引人注目的是,一系列直播推广活动在数字平台同步进行。网红达人直播推广广东香蕉,知名专家网络宣讲种植技术。同时,活动现场还首次进行了跨境电商直播。在这个特殊的疫情时期,香蕉的线上推广和签约,无疑能够保障香蕉农产品交易活动有效快速进行,将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最小化。同时为后疫情时期,香蕉产业乃至整个农业、整个经济的复苏奠定良好的基础。

农产品全流程的数字化,能够持续地保持和提高农产品交易的效率,提高整个农业和整个经济发展的步伐。可以说,农产品全流程的数字化顺应了时代发展的需要,将是一个长期坚持的方向。比如该县计划借助数字农业发展势头,建立数字香蕉产业发展智库,打造数字产业聚集区或产业园,打开遂溪香蕉触网通道。用香蕉来推动农业的触网,可以想见,这次香蕉国际网络文化节将为其他农产品数字化起到一个积极有效的带头作用。

香蕉产业数字化能够有效促进香蕉产业各环节部门的交流与合作,包括香蕉种植人员、香蕉品牌营销人员、香蕉采购人员等,从而共同促进广东香蕉产业有效整合协调、长足健康发展。更重要的是,在数字农业背景下,通过互联网,采用短视频、H5等形式,配合有趣、互动性强的内容,能够有效拉近香蕉产业链人员以及产品与消费者的距离,从而实现高效营销,高效推广。总的来说,香蕉产业的数字化,能从产业创新、产业优化配置、产业品牌打造、产业营销等多方面提高香蕉农业发展。

当然,光是触网还不行,还得保障质量,以质量提升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为此,遂溪县积极引导香蕉种植专业协会完善行业相关标准、建立产品质量溯源机制,聚“蕉”打造区域公用品牌,推动香蕉产业链优化整合与跨界创新。这一点尤为重要,农产品广告打得再好,也不能没有标准,如果消费者买到手的香蕉大的大、小的小、青的青、黄的黄,显然是对自身口碑的伤害,因此标准化是农产品能够走向远方的依靠。产品质量溯源机制实际上强调的是一种责任制,通过明晰的入口发现问题进而改进问题,促使农产品触网提质升级。

聚“蕉”广东,背后是广东农产品走向世界的大抱负。

范尧尧(西交利物浦大学助理教授)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