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超过200万人参保 “穗岁康”还有哪些福利?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2月25日        版次:GA15    作者:许爽

   “金融消费者教育”专栏

“我爸今年65周岁了,是广州退休职工。之前患过病,身体不太好,目前市面上的医疗险都不能购买。这个穗岁康可以参保么”?带着这样的疑问,王女士向客服经理进行了咨询并顺利使用自己的医保卡为父母、配偶、孩子和自己都投保了“穗岁康”。

由于“穗岁康”具有较强的惠民性和利民性,上线三周已经超过230万人参保,近乎每5个广州医保参保人就有一个参保“穗岁康”。备受追捧的“穗岁康”有哪些事项值得消费者关注?消费者如何投保呢?

关注“隐藏的福利”

据了解,“穗岁康”投保门槛极低,只要是广州医保参保人即可参与投保,不限年龄、不限既往病史、不限职业、不限户籍、不限目前身体状况、无等待期,并且可以使用医保卡个账余额支付,轻松实现为直系亲属(父母、配偶、子女)投保,所有人的保费均为180元/年。

尽管“穗岁康”明年保费是个未知数,南都记者仍在“穗岁康”参保须知中发现“隐藏福利”。参保须知指出,“保障生效日起按规定办理2022年度续保手续上一自然月,其间每月微信运动计步日均达到8000步的被保人,2022年度保费标准按照90%计算”。对于喜欢运动的参保人而言,是一个“福利”规定。

不过,广大参保人亦需注意,“穗岁康”理赔细则中明确:“参保人在保险期间停止参加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或本市其他医疗保障的,在停止享受社会医疗保险待遇或本市其他医疗保障待遇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不纳入‘穗岁康’补偿范围”。

小保费 大保障

据了解,“穗岁康”参保人在享受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待遇基础上,可重点享受医保目录内个人负担费用及医保目录外等合规自费费用报销,共包含五大方面的保障,年度最高保障合计超过235万元。

李先生今年60岁,是广州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因确诊胃癌在广州市某三甲医院住院治疗。治疗期间发生总医疗费用合计29.33万,其中按照医保标准报销11.78万,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个人自付金额6.65万,未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内药品费、检验检查费9.33万,未纳入医保报销的其他费用1.57万。李先生个人实际支付医疗费用17.55万。

假如李先生参保“穗岁康”,按照理赔细则,将在基本医疗费用、自费合规药品及检验检查费用上为李先生额外报销共9.15万费用。

值得注意的是,假设李先生在购买“穗岁康”的同时购买了其他商业健康医疗险,那么根据医疗保险理赔遵循损失补偿原则和不可重复报销原则,李先生的同一笔医疗费用不能重复报销,需要在两个保险之中择优选择。但对于非同一笔医疗费用,李先生仍能通过符合理赔范围的保险进行理赔。

医保系统实时结算赔付待遇

据了解,满足“穗岁康”赔付待遇的就诊医院,必须为广州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或者是符合条件的异地定点医疗机构。与此同时,“穗岁康”支持一站式结算,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发生的门诊、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由医保系统实时结算“穗岁康”赔付待遇,无需再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

此外,在广州市医保局和医保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各区医保分中心和共保体公司服务专员实行合署办公,同时,共保体公司在全市各区均设置了大量服务网点,为广大广州市民提供相关服务。

  Tips

据了解,目前,“穗岁康”设置了四大参保渠道:

①关注“穗岁康”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参保入口”办理。

②关注“广州医保”官方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医保服务”办理。

③关注“中国广州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号办理。

④扫描“穗岁康”宣传单张、海报、折页和其他宣传媒介二维码。

需要注意的是,“穗岁康”缴费期截至时间为2021年1月31日,保障期则为参保次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若想获得更多的信息,可关注“穗岁康”微信公众号进行了解。

采写:南都记者 许爽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