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林曦的书法课堂 与她一起“游于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2月13日        版次:GA07    作者:黄茜

南都讯 记者黄茜发自北京 书法艺术,博大渊深。中国传统文人以习字为日课,既是磨练技艺,也是内向修行。如何欣赏古代书家的万千笔墨?如何理解运笔顿挫中的抽象之美?如何识得王羲之的铁画银钩,颜真卿的雄健刚强,赵孟頫的秀媚圆润?如何读帖临帖,练手调心,磨练身心修为?

12月11日晚,书画家林曦携新著《书法课》做客“南都鉴藏课”第二期,从自己十年来面向零基础成年人的教学经验出发,与视频直播的观众们分享自己多年来习字、观书的经验、思考和体悟。

林曦1983年出生于重庆,她自小浸淫书画,笔墨随身。自中央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以后,她创办了暄桐教室,一直致力于中国传统美学和文人生活方式的转译和传播。对她而言,写字是一种生活,学习传统的重要意义在于启发当下。

在新书《书法课》里,林曦将她的书写经验与这些年面对零基础学生的教学实践做了一次小小的梳理。全书共六章,从教你认识一支毛笔开始,作者细致地介绍了学书前的心理准备,文房四宝的功用,初学者如何选帖、临帖,如何“聪明人下笨功夫”,如何克服习字过程中的困难,如何从临摹进入创作,如何看懂一张字,真正欣赏古代书家的珍罕墨迹。对于书法的“门外汉”来说,不啻为一份干货满满的习字实操攻略。

“取法乎上,寻师经典”“务先大体,鉴必穷源”“格物致知,诚心正意”是暄桐教室的三条原则。以这三条原则为指导,就像遵守“安全须知”,不至于误入歧途,徒劳无功;又像吃下一颗“定心丸”,可以让初学者安安妥妥地走完学书的旅程。

但这又不是一本单纯的教科书。随着教学经验的积累,林曦愈来愈觉得,“写字到底能为我们带来什么”这一问题,比某一项具体的临帖技术,某一种笔法的精熟更为重要。

对她而言,书法是一把钥匙,可以帮助我们打开传统文化的那扇大门,去向古人学习,也与古人做朋友;书法也是一面镜子,在不同的阶段,我们的书写和对书写的理解,可以记录和映照那个阶段中的自己。

此次“南都鉴藏课”活动由南都直播进行了现场网络直播,受到广大读者、书法爱好者的热烈欢迎。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