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南都小记者正式“上岗”采访英雄

系“见义勇为”征文系列活动之一,月底还将再次采访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1月22日        版次:GA15    作者:叶斯茗

张鑫(左一)在见义勇为现场接受小记者的采访。 南都记者 吴佳琳 摄

南都讯 南都小记者正式“上岗”了!11月14日上午,由南都资深记者亲自带队,南都小记者首次开展采访活动,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西门采访见义勇为女学生张鑫,首次上前采访,南都小记者都是有备而来,采访结束后,还一起讨论了自己对“见义勇为”的见解。

“小记者采访平民英雄”是由广州市委政法委、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主办的、南方都市报承办、以“见义勇为”为主题的征文活动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南都教育联盟非虚构写作成长平台的公益免费活动。11月28日,南都小记者还将继续跟随记者前往采访平民英雄。

南都小记者有备而来

本次南都小记者采访活动的“平民英雄”,是华南师范大学的一名女研究生张鑫。在今年一月,于华师西门外喝止恶徒而受伤,两颗牙齿还被打碎了。张鑫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引起广大的社会反响。

在小记者的自我介绍之后,张鑫带着南都小记者来到了事发地点还原现场。小记者们手上的笔记录着张鑫所描述的每个细节。听完张鑫描述的事发经过,小记者黄天俊率先提问道:“请问张鑫姐姐,在事发后你的家人和朋友怎么看待这件事情。”而小记者吴思睿则补充提问道:“在上前制止歹徒时有没有想过会发生什么?”

“虽然家人们都很赞赏自己见义勇为的行为,但是也觉得这样的举动太过危险,遇到这样的突发情况,应该在能够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去进行。”张鑫回忆道,自己在事情发生的当下,想到自己有可能会被歹徒攻击,但是因为事发突然几乎没有考虑的时间,所以就本能地上去制止了。

而小记者邵玺月在听完张鑫的陈述后,贴心地上前询问她的身体恢复如何,会不会影响日常生活?张鑫笑着表示,自己的身体没有大碍,日常学习生活也都在照常进行,谢谢小记者的关心。

小记者们对见义勇为有了新看法

事先查阅过相关资料的小记者杨瑞俞连续提了三个问题。有别于其他小记者专注于见义勇为的事件本身去提问,杨瑞俞试图通过张鑫的学习和工作去了解她。她的提问,也让在场的所有人对张鑫本人有了更深的了解。

活动当天,张鑫的同学也来到了现场,除了采访张鑫本人时,小记者李柏莹还采访张鑫的同学。张鑫的同学热情地回答了李柏莹的问题,而通过了解同学们眼中的张鑫,小记者们也多了一个新的写作角度。

“以后再遇到这种事情还会制止吗?如果再碰到这样的事情,应该怎么去做呢?”小记者胡艺馨向张鑫提问道。张鑫说,再遇到这种事情肯定会先向周围人寻求帮助,因为一个人的力量有限,有时候不但帮不上忙,反而会使自己身陷险境。“歹徒都存在一种欺软怕硬的心理,如果你周围人都上去制止的话,他肯定也不敢随意施暴,从自身安全上也更有保障。”

活动的尾声,受访者张鑫和小记者们分别谈了一下自己对见义勇为的看法。小记者们纷纷表示,张鑫见义勇为的行为是非常勇敢、值得敬佩的,但如果遇到同样的情况,应该要在能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合理合法地见义勇为。

实地采访生动有趣,“小记者”们意犹未尽

活动结束后,小记者黄天俊意犹未尽,还找到了张鑫追问了几个细节的问题,以充实自己的采访内容,同时也向张鑫表示了自己对张鑫见义勇为行为的敬佩和感谢。小记者邵玺月也表示,经过早前的培训,这次亲身实践的采访过程更加生动有趣,也让她对叙事文写作有了更多不同的理解。

邵玺月的爸爸告诉南都记者,对于孩子们来说,平时只是家与学校两点一线,很少有接触社会的机会。“这次的活动能够让孩子们通过记者的视角去看待这个社会,而见义勇为的主题也能让他们意识到社会是充满正能量的,相信会在孩子们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产生正面的影响。”

最后,“小记者”们会把当天的活动写成主题为“南都小记者采访见义勇为英雄”的新闻消息稿。11月28日,南都小记者将再次出动,参与到见义勇为英雄人物及家属的采访实践中。

采写:南都记者 叶斯茗 实习生 郑纬浩

摄影/视频:南都记者 吴佳琳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