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征文“见义勇为”这些作品当仁不让

活动收到近千篇作品,最终16篇作品脱颖而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1月22日        版次:GA15    作者:综合

南都讯 “见义勇为”征文大奖花落谁家?结果来了!《一封永远寄不出去的家书》获得评委的一致好评,拿下了唯一一个一等奖。“感情细腻,感人至深。作为英雄的父亲,经历了难言的丧子之痛,但从伤痛中奋起,以志愿者的身份,延续对儿子的深切思念和情感。”作为评委的广东实验中学正高级语文教师楚云认为,该文章不局限于个人的情感,还升华到社会的大爱,这与征文主题吻合,向社会传递爱和正能量。

该征文活动由中共广州市委政法委、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主办,南方都市报承办。截至10月15日,共收到社会来稿近千篇。既有当事人对“见义勇为”后的思考,也有对身边“见义勇为”之士的赞扬。参加此次征文活动的除了学生外,还有不少街坊群众、各行各业人士。

南都组织名校一线老师和报社采编参与作品初评,最终筛选出25篇优秀作品进行2轮评审;从25篇作品里面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

评审专家:

曾湖仙(执信中学正高级语文教师)

楚云(广东实验中学正高级语文教师)

梁粱(广州市第二中学高级语文教师)

梁秋燕(广州市第十六中学高级语文教师)

郭子健(广州市第六中学资深语文教师)

尹来(南方都市报科教卫新闻部副主任)

梁艳燕(南方都市报资深教育记者,南都非虚构写作成长平台执行统筹)

获奖名单

一等奖:

《一封永远寄不出去的家书》(作者:陈必相)

二等奖:

《正义“的哥”常在我身边》(作者: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一分公司区仲贤)

《5分钟生死救援》(作者:邝雅丽)

《不妥协!不退缩!娇小老的哥智擒彪形恶汉》(作者: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五分公司 杜韵)

《见义勇为,羊城闪亮的城市名片》(作者:军旅作家黄阔登)

《侠义与勇气——记一位平凡英雄》(作者:执信中学王安第)

三等奖:

《平民英雄的时代号召》(作者:执信中学谢苑恩)

《拒为旁观者》(作者:中山大学附属中学 盘小烨)

《见义勇为也要智慧》(作者:中山大学附属中学李昭乐)

《广州“的哥”侠骨柔情,把她暖到哭》(作者:广州公交集团广州市白云出租汽车集团程育文)

《致良知,有勇更有谋》(作者:中山大学附属中学 陈弈铨)

《你走了,我们生活缺了一角》(作者:姚翠容)

《见义勇为有感》(作者:华南师范大学 张鑫)

《我身边的平民英雄》(作者:广州公交集团广交出租汽车有限公司二分公司 岑韵鸾)

《保安勇救落水妇女》(作者:中山大学附属中学,苏文栋)

《最美的守护天使,我更期待你平安》(作者:广州市天河区华阳小学郑宇航)

  作品选登

见义勇为,羊城闪亮的城市名片

◎作者:黄阔登

就其见义勇为本身来说,它并非属于法律强制规定的范畴,而是源于一种古老的道德律令,源于人们内心的良知,属个人自觉行为。

见义勇为者,也许并不知晓《论语》有言“见义不为,无勇也”,或许更未听闻《圣经》之说:“在你的邻人流血时,你必不得袖手旁观。”但他们能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瞬时无限放大心底的一念之善。此一念之善,兴许微弱如风中之烛,却珍贵如沧海鲛泪。一位大文豪曾写道:“一个社会最可怕的莫过于正义的泯灭,一个人最可悲的莫过于良心的沦亡。”正是无数的一念之善,积成大德,得以成就文明之邦、和谐社会,让世间的正义、良心永不泯默。

于羊城而言,见义勇为者的涌现,绝非一种偶然现象,美德蓄养丰盈的背后,必有深厚根基——由历史和现实铺垫的土壤。

“羊城”,名从何出?传说很久以前,有五人从五只羊那里得到了仁义礼智信五种智慧,从而创建了羊城。

传说归传说,但传说系民心、蕴民风。见义勇为、匡扶正义、扶危济困、惩恶扬善……羊城大地上,前辈先贤的传统文化精髓,丰厚的文化积淀和向善崇义的民俗民风,正是“义星”“勇星”生长的历史土壤。

羊城天空中,“义星”“勇星”层出不穷,繁星点点,撷光几束。

有句说得好:“这个世上,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英雄,从来不是远在天边,而是近在身边——他们曾和你我一般平凡。

2012年6月3日上午,广州中山街道怡东苑小区,因家长短暂外出,3岁女童琪琪被反锁在家里。后来,孩子爬上阳台时不慎失足,悬挂于4楼阳台,花架正好卡住她的脖子。

孩子口吐白沫,命悬一线,情况十分危急!幸运的是,据小区视频显示,有一名黄衣男子11点36分冲入小区救人。

11时38分,黄衣男子从四楼一住户家防盗窗爬出,沿着窗户徒手靠近琪琪悬挂的地方。窗户的站立空间极有限,他挪动的每一步,皆令观者惊心。

几番调整姿势后,黄衣男子双手抓住了四楼花架,试图将琪琪推到楼上阳台上,他自己则毫无防护措施。

11时45分,众人合力救下琪琪。黄衣男子从防盗窗上小心翼翼地爬下来,很快便消失于人群中。

一些路过的摄影爱好者,正巧拍下了“托举哥”救人场景,并传到网上。

视频曝光后,羊城全城寻找“黄衣男”“托举哥”,并成功找到,他就是湖北省孝感市人周冲。当时,在羊城务工的他,目睹险情,迎难而上。

“托举哥”的事迹,全国闻名,在荆楚大地上,反响分外热烈。我多年来,一直在湖北驻军工作,心中亦为之分外骄傲。与“托举哥”,曾同饮长江水,同沐荆楚风,近!

羊城“夺刀侠”,他的身影,似也与我一步之遥。

2012年,6月22日15时20分许,在海珠区江南西路与紫山大街交界处,一名年轻男子突然持刀劫持一名小男童。男童被劫持10分钟后,歹徒看到解救人员的出现,开始变得激动。

为保证孩子的安全,与歹徒对峙的警察并未贸然行动。

现场的空气,一时紧张到极点,没人能料知下一秒歹徒会做出什么举动。

围观人群中,走出一个留平头、身着蓝白格子衬衫的男子。他的出现,改变了局面。他先整理了一下上衣口袋,装作过马路一般,绕至歹徒斜后方,距离歹徒不到两米时,突然直起身子冲向歹徒,双手抓住歹徒持刀的手腕,并利索地把歹徒右手往后一扭,让刀锋远离男童。

随即,民警和七八名路人扑上去,帮忙制服歹徒。好惊险的一幕!

男童被成功解救后,那位中年男子,却悄然离开现场。

各方媒体大力寻找“夺刀侠”。23日下午,在羊城街头徒手夺刀勇救被劫持男童的“夺刀侠”被找到了。他是海珠区南华西保安中队副队长黄兆景。

之所以说“夺刀侠”的身影距我“一步之遥”,是因他身边的一个同事,正是我当年的一位退役战友。这么说来,不远吧?

提起为民献身的武警警官郑益龙,相信许多人对他的事迹都不陌生。

2013年3月1日下午,一名游客在珠江西堤码头亲水平台游玩,不慎坠入江中。看病路经此地的郑益龙,见状疾冲至事发地点,边跑边脱掉制服和鞋子,纵身跃入江中。

由于亲水平台堤岸高出水面约2米且无攀附物,郑益龙一手抓住不会游泳的落水人,一手奋力划水逆流向附近的浮排游去。突然,一个急浪将两人冲散,郑益龙将唯一的救生圈让给游客,自己却被奔涌的江水卷走,年轻的生命永远留在了滚滚珠江中。

英雄舍身救人的事发生后,不但本地主流媒体对英雄事迹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报道,中央电视台的重点新闻节目,也播放了英雄见义勇为的事迹,并呼吁全国人民永远牢记英雄的名字。

当月10日,羊城各界人士送别郑益龙同志。当时我正在广州出差,珠江呜咽、长街洒泪、万众哀恸的场面,让我至今记忆犹新。

郑益龙,他在粤,我在鄂,就地理位置来说,我们之间,互为远方。而因了共同的身份——军人,他与我,又是如此这般的近!

见义勇为,往往只在一瞬间,但回溯英雄们的人生轨迹,不难发现,壮举之所以发生,绝非凭一时的冲动,其背后,是一个人长久蓄养的美德水到渠成地升华。比如说周冲,早在2009年,在一个工地的五楼,他就曾因施救工友,而划伤手臂。黄兆景当保安多年,年年获奖,据我那位战友说,相较于“夺刀侠”,大家更愿意称呼黄兆景为“大佬”。他讲,在“大佬”成名于“夺刀侠”之前,便已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12人之多。同事们对“大佬”的夺刀救童之举,敬佩多过惊讶。

“做好事不留名”,是中华传统美德,但让好人好事扬名于众,却是政府不可或缺的责任。“广州市见义勇为好市民”的评选、嘉奖等等活动,实际上是政府铸锻“正气之剑”的一种主动作为,在大家心目中树起了可触可学的“标杆”。

如何爱英雄,如何护英雄,广州更是有着一套科学、完善的管理办法和保障机制。政府、企业和市民全力以赴为见义勇为者解除后顾之忧:真正将《广州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落到实处……“绝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整个社会用公序良俗和法律规章为见义勇为者和他们的家人保驾护航。

见义勇为者不再孤单,因为他们身后是党和政府,是保障机构,是爱心企业,是市民群众,是强大的社会舆论和温情暖流,是上上下下实实在在的作为。有了这种崇尚见义勇为的巨大能量,必会让更多的人踏着英雄所走过的路,自觉迈入见义勇为的行列中。

解人于危,救人于难,勇于惩恶,敢于除暴……见义勇为,恰似羊城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它灿若金阳,光彩夺目,辉耀山川!

  小记者文选

  张鑫:下次依然会挺身,但要“智取”

11月14日,南都小记者在华南师范大学西门外的早餐店采访见义勇为好市民张鑫。张鑫是华南师范大学的一名女研究生。今年1月12日张鑫在这里看到一男子与早餐店女店主发生争执后,男子踢倒女店主,于是她上前制止,却遭该男子殴打。张鑫多处受伤,两颗牙齿被打断。事发后不到半小时,该男子被制服并交给派出所处理。

活动当天,张鑫在现场还原了当时的场景。她说当时也犹豫了一下,想到可能会被该男子袭击,但没想到他会打得这么狠。这是“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事后,家人非常心疼受伤的她,但觉得她这么做是正义的,也很支持。叮嘱她下次遇到这类事情不要盲目地冲上去,可以寻求周围群众帮助,并立刻报警。张鑫也反思,同时呼吁大家在见到别人遇到困难时,应该见义“智”为,要在安全的情况下帮助别人,而不是盲目地见义“勇”为。

由于这件事情通过各家媒体在网络上广泛传开,张鑫觉得有些不好意思。但这对她目前的生活没有产生很大的影响,但牙齿被打断后,由于疫情原因没有及时接受医治,学校恢复上课后又因为学习任务太重而没去医院医治,导致目前进食不能正常咀嚼。

张鑫的见义勇为并非偶然,她说,母亲经常带她做些善事,比如给贫困山区捐赠衣物,教育她助人为乐。下次再遇到此类事件,她还是会挺身而出,但不会盲目行事,而学会“智取”。

张鑫是一个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人,与同学朋友的关系都很好。在事件发生后,警方需要目击证人,所有知情的同学都纷纷来帮她,不到2小时就有若干名证人赶来作证。

经媒体报道后,张鑫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目前的她依旧按照自己的轨迹认真、努力地生活。现在是一名社会工作专业的研究生,担任特教实习老师。她热爱现在的学习、生活。

南都小记者:黄天俊 广州市执信中学初一1班

  昔日平民英雄 如今特教老师

2020年11月14日上午,离张鑫勇斗歹徒整整过去了十个月,这位华师大二年级研究生在学校西门口的案发现场,一个早餐摊档前,向南都小记者讲述了当时让人揪心的场景。瘦弱的女档主看到张鑫,赶紧迎了过来。“多谢你呀姑娘!”她紧紧握着张鑫的手,情绪有点激动。

十个月过去了,英雄张鑫被歹徒打碎的两颗牙齿,也还没有修复,只能靠另一边吃东西。“如果再遇到这样的情况,你还会出手阻止歹徒吗?”小记者问。“我会的!”张鑫平静而坚定地回答。

今年1月12日早晨8点多,张鑫在学校西门外的一个早点档,看到有个男人不知因为什么原因,踢翻了早餐车,还拿起汤勺把女档主打倒在地。张鑫当即上前喝止这个行凶的歹徒,不料这个歹徒转身就挥拳猛烈击打张鑫面部,一连打了好几拳,导致她的两颗大牙碎裂。张鑫的手机也被打掉,她当即让周围群众报警,并不顾安危阻止男子逃跑。歹徒逃入校园,在美食坊拿了一把尖刀挥舞,结果被学校保安用钢叉成功制服。警察叔叔随后赶到,带走了歹徒。

张鑫事后才感到牙齿剧痛,一检查,发现两颗牙齿被打碎了。由于急着赶回老家,当时就草草处理了一下。后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就一直在老家。9月份回到广州后,张鑫又去做了支教,工作很忙,也一直没有去好好修补一下牙齿。听到小记者很担心自己的牙齿,张鑫表示谢谢大家的关心。

张鑫身材瘦高,讲话轻声细语。这位平民英雄一直是一位很有爱心和正义感的人。当年她读高中的时候,上学路上看到一位老人摔倒在地挣扎着起不来,很多人怕惹麻烦不敢上前帮忙,但张鑫就赶紧扶起了老人,并把他送到公交站台休息。

今年9月份,回到校园的张鑫受到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奖励表彰。新学期开始后,张鑫就选择去了佛山一所特殊学校当了一名特教老师。她说,这些特殊儿童比平常孩子,更需要社会的关爱。她们学校经常有社会上的人来做义工,有大学生,有小朋友,还有不少老爷爷老奶奶也带给这些孩子们不同的温暖。“大家都在做力所能及的工作,努力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好!”张鑫开心地说。

南都小记者:邵玺月 广东碧桂园学校六年级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