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朋友圈替娃“拉票”行为时常上演,成某些平台牟利工具

教育部:遏制借评选之名行营销之实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1月15日        版次:GA05    作者:吴单

“亲,麻烦帮忙投个票吧,点开链接,投X号……”近些年,通过网络投票进行评先选优在教育系统已屡见不鲜,家长们组团为娃疯狂“拉票”大赛也时常上演。近日,针对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规范校园内网络投票的建议”,教育部在答复中指出,将继续加强对教育系统网络投票行为的管理,维护各类评选活动的公正公平性。继续督促互联网企业平台不断升级平台相关管理规则,加强技术治网能力建设和规则管理,重点打击网络投票恶意对抗行为。严厉打击和查处违规经营网络刷票公司,坚决遏制借评选之名行营销之实的不法行为。

网络投票滋生拉票、刷票问题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发展,网络投票评选活动在各行业日渐普遍。教育部在答复中称,网络投票作为社会化评价的一种方式,以其便捷、公开、参与度广等特点被广泛利用。“部分地方和学校将网络投票作为开展各类评先选优活动的手段之一,客观上拓展了公众参与评比表彰活动的渠道,提高了社会关注度与参与度。”

然而,南都记者观察发现,有些评选活动在开展过程中出现变形,引发部分乱象:有人对投票对象并不了解,碍于情面帮忙,有些家长则选择“人工刷票”作弊,使得投票缺乏真实性。更有甚者,个人信息被出售,“投票”成为某些平台牟利工具。

教育部在答复中也直言,网络投票也滋生了拉票、刷票等问题,影响了投票结果的公平公正,容易对未成年人的价值观造成不好的诱导。

为规范校园内网络投票活动,2016年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规范校园评先选优网络投票活动的通知》,明确校园网络投票相关规则,要坚持“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研判评估网络投票对于校园评先选优的价值和影响,坚持“不唯票、只唯实”,综合运用材料审核、陈述答辩、专家评议等多种方式,全面客观的开展先进典型培养和选树。

严厉打击有偿拉票、欺诈行为

与此同时还开展了网络投票乱象整治。中央网信办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部门,加强整治“流量变现”“木马刷量”等网络黑产。从严处置恶意投票、刷票行为,严厉打击含有诱导分享、有偿拉票、欺诈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的投票,确保网络投票的公平性。督促微信、QQ等平台制定网络投票管理规范,强化对网络投票行为的管理等。

教育部透露,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对教育系统网络投票行为的管理,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加强诚信教育,更好地发挥网络投票的积极作用,维护各类评选活动的公正公平性,教育广大青少年树立崇尚诚信、求真务实的价值取向。

以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为抓手,持续发力不断推进网络投票规范管理。继续督促互联网企业平台不断升级平台相关管理规则,加强技术治网能力建设和规则管理,重点打击网络投票恶意对抗行为。加强综合治理,强化政府内部各部门、政府和平台企业之间的协同治理,严厉打击和查处违规经营网络刷票公司,坚决遏制借评选之名行营销之实的不法行为。

采写:南都记者 吴单 发自北京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