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颜真卿早年真迹首次考古出土

陕西科考发掘其为唐代元氏家族所书墓志,比多宝塔碑早6年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1月15日        版次:GA05    作者:刘苗

罗婉顺墓志局部。

元大谦、罗婉顺夫妇墓出土陶人俑。

元自觉墓出土葵口高足银杯。

11月13日,南都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该院考古人员日前在西咸新区发掘唐代元氏家族墓葬时,在一座夫妻合葬墓中发现一合由唐代书法家颜真卿书丹的墓志,写于其38岁任长安县尉时。这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经由科学考古发掘出土的颜真卿早年书迹真品。

颜真卿时任长安县尉

为贵族之妻书丹墓志

据介绍,2020年夏,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秦都咸阳城考古队对陕西省秦汉新城政府储备用地内发现的百余座汉唐墓葬开展了考古发掘工作。该地位于汉哀帝义陵以南约1.6公里,秦咸阳城遗址保护区以西约2.7公里。在发掘过程中清理了大量隋唐时期墓葬,其中可确证为元氏家族墓葬共3座,出土墓志四合。墓主人系唐代贵族元大谦、罗婉顺夫妇及其儿子元不器、侄子元自觉。

其中,元大谦、罗婉顺夫妇合葬墓随葬品除墓志两合外,出土铜钱、陶灯、塔式罐、陶人俑、陶动物俑等113件(组)。根据墓志内容初步研究,元大谦为北魏常山王第七代孙,历任姚州都督府录事参军、陇州司仓参军、右骁卫长史、绛州龙门县令。其妻子罗婉顺,本姓叱罗,鲜卑人,北魏孝文帝时改为罗姓。

值得注意的是,罗婉顺墓志书丹者为颜真卿,文内自称为“长安县尉”。参与发掘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张杨力铮介绍,该墓志书写于天宝五年(公元746年),即颜真卿38岁时。据颜真卿年表,天宝五年颜真卿由醴泉县尉升任长安县尉,与史载相合。

颜真卿是唐代著名政治家、书法家,其书法精妙,擅长行、楷。颜真卿现存世书迹以传世碑刻为主,以现藏于西安碑林博物馆的《多宝塔碑》等为代表,共十余件,多以其风格成熟期作品为主。其中以河南洛阳《王琳墓志》时代最早,为开元二十九年。此次出土的墓志年代比《多宝塔碑》早6年。

张杨力铮介绍,本次发现的罗婉顺墓志是目前国内唯一经由科学考古发掘出土的颜真卿早年书迹真品,对于研究其本人及我国中古时代书法艺术意义非凡。

墓志撰文者为汝阳郡王李璡

杜甫曾称其“恨不移封向酒泉”

除了墓志书丹者颜真卿,墓志撰文者也大有来头。

据介绍,元大谦夫妇、元自觉墓志撰文者均为汝阳郡王李璡。杜甫名篇《饮中八仙歌》写道,“汝阳三斗始朝天,道逢麹车口流涎,恨不移封向酒泉”,其中的“汝阳”即指汝阳郡王李璡。

李璡在志文内自称外侄孙、外甥。据《新唐书》载,李璡为让皇帝李宪之子,李宪妃元氏,追封恭皇后。结合墓志内容可知元自觉姊妹即李宪之妃、李璡之母。

据介绍,这些墓葬均遭早期严重盗扰,墓葬形制均为长斜坡墓道土洞墓,整体平面似刀形。除墓志外,元不器(元大谦第三子)墓随葬品见有铜钱、陶罐、陶人俑、陶动物俑等24件(组);元自觉墓随葬品见有铜镜、铜盆、铜钱、银带扣、高足银杯、瓷罐、陶人俑、陶动物俑等108件(组)。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表示,本次考古发现补充了唐长安城周边贵族葬地分布的资料。李璡所撰墓志不仅作为新见的唐代皇室成员文学作品,其内容也填补了李宪妻族的相关情况,有益于唐代正史、文学史的研究。

采写:南都记者 刘苗

供图: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