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广州,守护城市之光

学而优“城市读者追踪计划”倾听人与书店的故事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1月15日        版次:GA07    作者:刘晨

南都讯 记者刘晨 从今年8月起,广州学而优书店面向经常来书店阅读和购书的常客,发起了“城市读者追踪计划”。来书店的是怎样一群人?爱看书的人是怎么看待书店乃至这个世界的?在这个书店离“传统书店”的意义已相去甚远的时代,如果说书店是城市之光,那么这束光也由每个来书店看书的人一同点亮。该计划也是今年雷克萨斯联合单向空间在全国范围发起的“守护城市之光·书店支持计划”的第八站。

在学而优书店的一个角落,在壁立的书墙和一块写有“2020,我想和你谈谈”的简单背景前,多位读者面对镜头讲述了自己的成长与书店的故事,不少故事已经在网络上热播起来。

学而优书店成立于1994年,书店始终立足岭南、扎根广州,并保持社科学术类图书为主要特色。

正如受访者“狸猫”所说:“学而优就像是一个老朋友”,坐落在社区街边的总店,不起眼、人流少,装潢古旧,马赛克格子墙加水磨石地砖,总有不同年龄段的读者席地而坐看书。身为90后设计师,他小时候是因为被妈妈逼着买教辅而认识了学而优书店的。

另一位受访者林栋谈到了学而优曾经的广州东风东路店和暨南大学店,那也是他的童年和少年时代。林栋认为独立书店不仅可以提供当地经济内循环,也是一个建立社区乃至一个城市的情感联结的存在,“你可能是比网上买书多付了钱,但你付出的每一分钱,你的每一份关注,都是在为一个理想中的美好世界投票。”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