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平民英雄的时代号召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1月08日        版次:GA13    作者:谢宛恩

征文

见义勇为是向善,是美德,是“路见不平一声吼”的侠义,却总被我们认为是遥不可及的。你有没有想过,也许英雄就生活在我们身边?

2017年底,广州番10公交车长吴戈林在正常营运途中听到有人大声呼叫:“有人偷了我的钱包!”他的第一反应是踩下刹车、停稳车辆、解开安全带,从驾驶位毫不犹豫地冲下车,向小偷逃跑的方向飞奔过去。路上由于追赶速度太快,他不小心摔到了地上却完全没有顾及自己的伤势,快速爬起来继续追赶小偷。追至人多的地方,他马上大喊:“快,帮忙抓小偷!”保安和市民纷纷行动,从各个方向围堵小偷。无路可逃的小偷惊慌失措,吴戈林趁机把小偷扑倒在地,成功拿回钱包,还马上叫路人帮忙报警。他回过神来后,才发现摔倒在地时工作服被撕破,手腕和腿部都被擦伤。这时事主赶紧走到吴戈林身旁询问他的伤势,吴戈林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作为一名公交驾驶员,当乘客在需要帮忙和救助时,就应该像亲人一样互相帮助,挺身而出。这是我应该做的,没有什么。”

仅仅过了一年半,吴戈林在正常驾车行驶途中看见远处一辆小轿车起火,而且火势凶猛。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他立即把车辆停在安全的位置,跟车上乘客说明情况后,快速拿起车载灭火栓,箭步冲往起火车辆,拔掉保险丝,一个劲往火源处喷射。无奈火势汹汹并迅速蔓延,他没有放弃,继续救火,还发动一名乘客也一同参与灭火救援。后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大火被成功扑灭。他的义举获得了车上乘客的一致赞扬。

狄更斯说过,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这世界上既有在“小悦悦”事件中冷漠经过的18个路人,也有像吴戈林一样不断为正义出手的人。大家都说他“见义勇为成瘾”,原来早在2016年,他就已有过一次帮扶乘客的经历——一名女乘客在公交车上突发晕倒,车上乘客纷纷伸出援手,吴戈林见情况紧急,征得车上乘客同意后,驾驶公交车一路狂奔,在最短时间内将晕倒女乘客送往就近的医院急救。他只是一个并不起眼的公交车司机,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但他用最简朴的行动和真诚无私的奉献,让自己成为大家心目中见义勇为的英雄司机,成为万千乘客的贴心公交人。

平民英雄是这个时代产生的奇迹。2001年,广州表彰10位见义勇为人物;2019年,这个数字猛增至26位。这说明了什么?从“不敢扶”到“主动扶”,再到越来越多医生主动救助路上的突发病人……时代在进步,而人们的正义观也随着法治保障的完善而不断发展。“不能让英雄们流血又流泪”,这是政府不断完善见义勇为保障制度的最终目标。社会在呼唤英雄,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传承平民英雄们的见义勇为精神,为时代贡献自己的力量,至少,也成为自己的英雄。

执信中学高一(5)班 谢宛恩

指导老师周萍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