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桂梅反对学生当全职太太?口水战背后的真问题不容忽视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1月01日        版次:GA02    作者:胡欣红

  街谈

最近,云南丽江华坪女高校长张桂梅陷入一场“舆论风波”。一段视频中,她讲述自己的学生从华坪女高毕业后,领着老公和孩子,抱着一堆钱返校捐款,当她得知这名学生已做起全职太太,便直接轰人:“你给我滚出去。家庭那么困难,把你供到现在,反而当起了全职太太?”

全职太太就意味着女性不独立吗?张桂梅校长的一句“滚出去”,犹如捅了“马蜂窝”,引发了舆论热议。在倡导价值多元的当下,不少网友认为当全职太太是个人选择,只要自己觉得适合就可以了,张桂梅不该如此横加指责。

鉴于张桂梅校长作为大山女孩摆渡人的特殊身份,很多网友将她反对全职太太的言论置于特定的立场加以审视,从而抱着“理解之同情”,认为张桂梅校长的这番话并非真的歧视全职太太。之后,当事人发声表示感激张桂梅,而一直没有回应的张桂梅也首度公开申明她的立场和态度:希望贫困山区女孩通过读书改变命运后,树立起远大的理想和抱负,成为自强、自信、自立、自尊、自爱的人,成为能为社会作更大贡献的人。

一番周折之后,真相终于大白于天下。喧嚣过后,有关女性权益保障,尤其贫困山区女孩命运的话题,却令人深思。

在一些发达地区的城市里,女性选择退居幕后当全职太太已然成为一种现象。当中,既有丈夫有足够能力负责挣钱养家的,也有能力超过丈夫但为了更好照顾孩子而主动“退隐”的。正是看中了其中蕴藏的“商机”,全职太太成了一些影视作品的“卖点”。比如,今年的爆款剧《三十而已》中的顾佳,就是一位“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全能型太太。

全职太太不是逼迫的结果,大多是一种自然选择,但专心在家经营的年轻妈妈们也要提防与世隔绝、失去自我。相夫教子也是一门大学问,如果只是扮演煮饭婆、钟点工之类的角色,那与雇用保姆又有什么本质的差别呢?事实上,在全职妈妈中的确也存在这种单纯围着丈夫孩子转的现象。

因此,围绕全职太太的争论虽然只是口水战,但这也确实提醒全职太太们在服务家人的同时,也要善于经营和提升自己。换言之,除了做好后勤服务之外,更要有危机感,懂得打开自己的世界,与孩子共同成长。

回到贫困山区女孩命运的语境下,“在山区,因为贫困,山里的孩子特别是那些女孩子,很多都不能再继续读书,有的甚至早早就嫁了人,只为了换取一点微薄的彩礼”。诚如张桂梅校长所言,现实中确实存在一些一辈子走不出大山的女孩,成为男人的附属品。这样的“全职太太”,其命运当然是异常悲惨的,而通过接受良好教育获得独立能力,无疑是这些女孩改变命运的最佳途径。

改变贫困山区女孩的命运,当然离不开张桂梅式教师的默默坚守和艰辛付出,但绝不能一味依赖于个体的无私奉献,顶层设计和社会关怀必须紧跟而上。令人欣慰的是,在张桂梅的奔走呼吁下,华坪女高终在2008年开始成立,至今运营12年里,据张桂梅介绍,已有1800多名贫困家庭的女孩子走出大山,改变命运。

一段断章取义的视频,引发了一场口水战。但口水战背后所隐藏的女性权益保障和贫困山区女孩命运之类的真问题,却不容忽视。  □胡欣红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