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广州爵士音乐节下月启幕

节目数量之多为历届之最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0月25日        版次:GA07    作者:朱蓉婷

南都讯 记者朱蓉婷 作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爵士音乐节之一,2020广州爵士音乐节将于11月13日至22日举行。踏入第六年的广州爵士音乐节,节目数量超过以往各届。近30场演出活动、汇集超过百名音乐家,将联动全城,凸显广州“爵”色魅力。

日前,2020广州爵士音乐节媒体见面会在星海音乐厅举行。本届广州爵士音乐节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作为指导单位,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东星海演艺集团、星海音乐厅联合主办。

今年的广州爵士音乐节受海外新冠疫情影响,没有了以往的国外爵士乐团加盟,但整个音乐节不仅没有缩小规模,反而增加了音乐家和节目、场次,凝聚国内顶尖阵容。

中国爵士乐坛“群英谱”

从11月13日到22日,观众们将一览多位中国鼎鼎有名的爵士音乐家的现场。中国爵士乐界极具分量的两位大咖——北京九门国际爵士音乐节创办人、中国音协爵士乐学会常务副会长黄勇,爵士上海音乐节创办人、音乐总监任宇清,不仅以乐手身份参与到音乐节中,还将带来极为精彩的爵士乐普及讲演。

首位被美国权威爵士音乐杂志《纽约爵士周刊》多次报道及推荐的华人爵士音乐家、爵士钢琴家罗宁,将带着古典与爵士的融合诗意回归;爵士乐与摇滚乐键盘手秦四风首次亮相广州爵士音乐节,他曾包揽第28届台湾金曲奖“演奏类最佳作曲人”“演奏类最佳专辑”“最佳演奏录音专辑”三项大奖;爵士小号音乐家李晓川,时隔3年带着新作品及全新阵容重回爵士节舞台;还有十多年来活跃在北京爵士音乐界的美籍华裔萨克斯演奏家和作曲家高太行,携乐队为广州观众献上疫情时期创作的作品。

广州爵士音乐节自诞生以来一直是本土爵士音乐家们尽情展现的舞台。本届爵士音乐节,在广州生活多年的法国籍作曲家、知名音乐教育家Benoit Stasiaczyk(彭小波)教授带着世界音乐风格的爵士三重奏和新作而来;将岭南建筑及绘画融入到爵士乐创作中的林昶博士,也首次带着他的个人专辑《移动的庭院》以四重奏编制为现场观众带来清新的爵士旋律;JZ CLUB广州区音乐总监于振海与来自上海及广东的音乐家们组成的聚合反应乐队,以多元风格的爵士乐燃动现场;由贝斯演奏家王旭波等几位深圳大学教师组成的“五魁首”乐队,以硬波普风格碰撞出新的音乐可能性。

声乐现场在广州爵士音乐节从不缺席,本届爵士音乐节亦有两场声乐演出值得期待——沈洋×GSO,王璁×金爵士大乐团。

11月15日,广州交响乐团将再度亮相广州爵士音乐节,音乐会由广州交响乐团常任指挥景焕执棒,不仅有钢琴家解静娴带来的爵士经典《蓝色狂想曲》,广交还将携手享誉国际乐坛的低男中音歌唱家沈洋,以极致醇厚男声对话交响乐,扬起爵士热浪。

沈洋2007年在“英国BBC卡迪夫世界歌唱家大赛”中获得金奖。除了在艺术歌曲方面的造诣之外,沈洋还曾与美国传奇爵士钢琴家沃德·马斯顿携手打造专辑《曾经的歌》,其音乐风格跨度之大,从灵歌、美国民歌、艺术歌曲和音乐剧作品到爵士和蓝调音乐均有广泛涉猎。

11月21日,本土颇具人气的爵士唱作女歌手王璁博士,将与来自珠海的金爵士大乐团合作,带来人声与Big Band的交融热浪。王璁是广州爵士音乐节合作多年的音乐家,几乎每一年都为音乐节带来极具个人风格的音乐会,玩转经典爵士、多语种歌曲、粤语金曲、粤曲跨界融合爵士,在乐队编制的设计上也是频频出新。

土潮民谣流量明星将到来

广州爵士音乐节的口号是“无界”,回顾往年,从传统爵士到流行音乐,从世界音乐到摇滚巨星,崔健、常石磊、阿姬公主、YannickRieu、小野丽莎、乌仁娜等名字也出现在爵士节的节目单上。

今年初在网络上赚足流量的民谣歌手张尕怂将与他的乐队在11月14日登上爵士音乐节舞台。“土到极致就是潮”,这场音乐会,你能听到民谣及甘肃方言的歌唱,也能感受到布鲁斯的元素,另类音乐风格绝对独树一帜,耳目一新。

张尕怂作为西北民谣代表性音乐人、尕谣班子创办人,一直致力于搜集传承和发扬西北根源音乐文化。今年2月疫情期间,他在村头弹唱一首《早知道在家待这么久》,视频一经上线就在短时间内发酵,在热门视频网站上获得超百万的播放量。

张尕怂用不设限的音乐方式改编、再创作,让西北的民间音乐艺术瑰宝在主流音乐平台上大放异彩。这位中国目前最具乡土色彩的音乐人,或许也是2020年上半年最繁忙的音乐人。在今年夏天,他和快手网红阿Giao合作,没想到在制作人的带领下,玩出了全球首支三弦TRAP,引发热议。

据悉,本届爵士音乐节将全面融合线上线下,通过“腾讯艺术”频道,带来多场精彩音乐会的现场录播、直播。此外,爵士节音乐家排练的幕后花絮,爵士节开放日现场的精彩瞬间,爵士节音乐家的嘉宾访谈,也将在各视频平台分享和播出,让更多无法走进现场的观众能够畅享爵士乐的“无界”魅力。

爵士节预热期间推出的“线上爵士课”,将带观众走进本土爵士乐圈:王璁、林昶、彭小波、于振海、王旭波、于典、邓亚蒙等音乐家以风趣、生动的迷你爵士课,带观众入门爵士乐,5分钟解锁一个爵士乐知识点,感受别样爵士风景。

10月起,“爵士城迹”迷你音乐会将提前在城中潮地和网红打卡地标开展,在风光迤逦的二沙岛、时尚达人聚集的创意园区、绿意盎然的地铁工地、优雅灵动的城中潮地等不同地点,发掘生活中的爵士风情,燃点音乐热浪。

爵士开放日将于11月14日在星海音乐厅举行,为期一天的活动中,“当现代舞遇上爵士乐”快闪剧首度亮相,还能品尝精酿啤酒及咖啡,穿梭爵士光影廊。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