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都读书俱乐部“大学与当代学术”讲坛第二讲

听陈炜湛教授讲甲骨文的发现与研究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0月25日        版次:GA07    作者:

今日(10月25日)下午3时,由南方都市报读书俱乐部、学而优书店、广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大学与当代学术”讲坛将在广州学而优书店新港店举行,主题为“证古泽新耀中华——甲骨文的发现与研究”,由陈炜湛教授主讲,徐巧越博士主持。活动还得到协办方北大博雅讲坛的支持。

甲骨文的发现已有超过120年的历史。从当下时代的眼光看甲骨文、看商代文化,可以一窥我们祖先的生活面貌。而甲骨文背后的奥秘,至今尚未完全揭开。神秘的甲骨文研究是如何开始的?甲骨文跟当下时代还有什么关系?不妨听一下著名古文字学家、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陈炜湛讲一堂课:甲骨文的发现与研究。

1899年,国子监祭酒王懿荣首次确认中药“龙骨”上的“划痕”是上古文字,一锤定音惊天下。从“甲骨四堂”到“甲骨五老”,一代代学者前仆后继,挖掘与研究已持续两甲子。历史迷雾中走来的甲骨文,犹如火把,逐渐照亮了有商一代的历史舞台,填上了中华文化的一块重要拼图。

甲骨文最重要的应该是它的史料价值。它不仅仅是一个文明的符号、文化的标志,还印证了包括《史记》在内的一系列文献的真实性,把有文字记载的中华文明史向前推进了近5个世纪。几代学人为之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甲骨四堂”就是指中国近代研究甲骨文的四位著名学者——罗振玉(号雪堂)、王国维(号观堂)、郭沫若(字鼎堂)、董作宾(字彦堂);“甲骨五老”指1949年以后为甲骨学研究作出重要贡献的五位学者——陈梦家、唐兰、商承祚、于省吾、胡厚宣。而陈炜湛教授,就是五老之一商承祚的弟子,是当代甲骨文研究领域的领头人之一。

甲骨文字属于商代文字的重要组成部分,所记的多为问卜事宜,目前已知甲骨文单字量约有4400个,已经“破译”的近半,其中就有陈炜湛教授的成果。

在当代,对于广大对古文字感兴趣的人来说,认识、了解甲骨文还有哪些意义呢?它只能是极少数的古文字学者的心系所在吗?在这次讲座中,陈炜湛教授将娓娓道来。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