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花树之繁与绿树之凡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0月25日        版次:GA14    作者:王伊溦

◎广东实验中学初二(13)班 王伊溦

◎指导老师 李蓓蓓

忽忆起了那段繁花翩跹与绿意连绵的日子。

……

升上初中以后,我搬入了新家。每每家校往返间,总会将惊羡的目光投在一道婀娜动人的“身影”上——一棵缀着繁花的树。

每个熹微的清晨,总有一缕阳光蓄意流转在她身上,如风华绝代的闺中少女。这棵树本身就具有绝美景致,繁花挂满枝头,树叶郁郁葱葱,偶尔清风挑逗,那满树云蒸霞蔚,落下纷纷花瓣。不经意经过,也会沾得暗香盈袖。

这棵花树的夺目,使我多次忘却在它一旁,还有一棵碧绿的树。它倒也值得称道,只是那苍翠的勃勃生机,站在夺目的花树旁,过于平凡,犹如一个天一个地。

我从小便渴望成为像花树一样耀眼的人,带着璀璨的光环来到寰宇,绝代一生,繁华一世。就这样想着,走过落花幽径,怀着诗意的梦,走过微凉的秋,迎来寂寞的冬。

本以为,它会像那个缤纷的梦一样,永怀绚烂。谁知,这样娇俏的花,终究熬不过冬的寂寥。

仍是日日往返,但那棵花树,却已是人生暮年。繁花已然落尽,或许化为污泥,再无一丝往日的影子。树冠上的叶,也多随花而去,留下泛着枯黄的寂寥。

我不禁愣住了,璀璨却短暂的一时,真的是我想要的吗?

再看一旁的绿树,却仍傲然而立,自由舒张,翠绿满盈,充满生机,尽情享受冬日的洗礼。

在我眼前,那么高大,那么伟岸。

我忽然觉得它在嘲笑我,无比渺小的我。

是啊,一段有意义的人生,不在其短暂的绚烂,而在于保持着蓬勃向上的生命本色吧。生命的真正意义在于洗尽铅华后的茂盛与长久。

当生命坚持繁华与修饰,它的追求便已失了纯粹。那么多的昙花一现,都消失为过眼云烟;曾经那些默默耕耘的人,他们的名字也许无人知晓,但他们留下的遍地绿茵,编织出了世界更繁华的美好。

于绿树下,我默默祈祷。

此时忆起繁与凡的梦,内心也沉淀得坦然。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