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白兰一般为自己绽放芬芳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0月25日        版次:GA14    作者:陈佳缘

◎广东实验中学初二(13)班 陈佳缘

◎指导老师 李蓓蓓

放学后,我在校园里漫无目的地游荡着,思索着。我从来不懂,同学们的品评是何意,但如今却对其愈发在意,以至于他们的目光和话语统统压在了心头,缠绕着我,使我窒息。仿佛想要逃离,我快步走进一片阴凉,深吸一口气,闭上了眼睛。

温暖而清幽的香气,在阴暗中缓步向我走来,温柔地环绕着我,将我抱紧,让我安心。

我一愣,睁开眼睛。是花吗?

追逐着花香,却仅仅望见一片青绿葱茏。只见身旁矗立着一棵骄傲而挺拔的树,长椭圆形的叶片舒展着,被阳光照得通透。它固然是棵英俊潇洒的树木,但是,花在何处?它那散发着如此沁人心脾的香气的花呢?那在我想象之中应当是满树满树、开得轰轰烈烈、受人赞赏的花呢?

我眯起眼睛,顺着洒落的缕缕阳光,细细寻觅着。在不懈寻找中,我终于望见了那自叶片旁抽出的浅白小花。是白兰。只见它的花瓣如玉般清透而高雅,于绿叶的庇护下优雅宁静地绽放着,在阳光下轻盈而美好。它低调地开着,毫不引人注目,外貌较其它花也更平淡,可是细赏却有一种气质上的高洁美丽,那种美丽无花能比,正所谓“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让人不由惊叹。

白兰树似乎注意到了我的目光,朝我微微晃了晃枝丫,又安然地微笑着静止不动了。无论我怎么用目光大肆赞美它,它都只温和地微笑着,安静地矗立着。

在这份静默中,我似乎读懂了什么。我曾无数次从它身旁路过,无数次踏过它那些坠落的洁白花瓣,视线无数次从它身上扫过,却从不曾为它停留。似乎,也少有人为它驻足过。不,人们的视线聚集在那些开得五彩缤纷的花上,聚集在花色三变的使君子、火红的木棉上,只有寥寥掠过这不起眼的白兰。而如今,我惊叹地望着它,心中翻涌着对它的赞美,它却也不受惊动,依旧安静地绽放着,一如它那幽幽的清香般,美丽,超然脱俗。

这下我便对它萌生出一种敬意了。它是仅仅为自己而开放的花吧,不学牡丹的轰烈、浓艳。它有自己的方向,也有自己的坚持。它坚持绽放,即使无人欣赏;它坚持芬芳,即便无人留意;它坚持淡然、缄默,不惊、亦不怒。

难道我不该如它一样,走自己的路,任别人说去?

在一片芳香中,我回到阳光下,心底的阴霾早已散开。从今往后,无论赞美还是嘲讽,抑或是他人的视而不见,我都不会再迷茫。在阳光下,在风雨中,我将如白兰一样努力生长,为自己绽放芬芳。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