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市龙口西小学五年级学生杜沁如:

曾是作文菜鸟 如何慢慢飞起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0月20日        版次:GA16    作者:梁艳燕

很高兴和大家分享我学习作文的经历和心得体会,虽然我忘戴口罩的作文在南方都市报发表了,可是我在写作文方面其实还是个菜鸟。

说到菜鸟,我其实真的不是谦虚,我确实有点菜。我猜很多同龄的同学读一年级时都已经阅读过很多书,会认很多字了,可是很惭愧,我刚读一年级的时候根本还没有养成阅读的好习惯。我庆幸我有一位很厉害的哥哥,我们经常一起玩游戏,他会给我讲一些童话和历史故事,然后慢慢教我看一些绘本和童话,把他以前小时候看过的绘本讲给我听,听他讲了之后我也觉得有趣开始自己慢慢看。

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书是《帕瓦娜的守候》《忠犬八公》《毛毛》《小王子》等等。其中《帕瓦娜的守候》讲的是一个阿富汗的小女孩,叫帕瓦娜。她特别可怜,因为战争,没有机会到学校读书,爸爸被抓走了,但是她也特别聪明,女扮男装接替她爸爸的工作给家里带来收入。记得我当时看着看着就哭了。后来在我们学校一次单元测验作文有个题目《假如我变成了孙悟空》,我当时很快就想到,如果我有孙悟空的本事,我要马上一个筋斗云飞到阿富汗去救帕瓦娜的爸爸,把一根毫毛吹出很多工人去帮助重建孩子们的家园。当时老师觉得我写得很好,作文没有扣分,我当时开心极了。所以,阅读给了我很多作文的灵感。

还有《小王子》这本书我也很喜欢,里面介绍了很多和别人不一样的想法,小孩永远都和大人的想法不一样,比如那条蛇吃了大象,小孩可以马上看出来,但是大人眼里却是帽子。所以,我们要像小王子一样永远都保持一颗小孩子的童心,那么看这个世界就会更有趣。

记得有一次学校布置作文,要求写家人。我就写了我的哥哥。我当时第一个想到的是,我的哥哥属狗,他有很多特征和狗狗很相似,所以就结合了他的属相去写他的性格特点。首先,狗狗很聪明,我的哥哥确实也是别人眼里的学霸,不过我不想写他读了多少书或者多喜欢奥数和游戏。除了写他学习厉害,还写了其他特征。例如他每次一个人在家,总是会反锁门,我觉得哥哥像看门狗一样特别会守家。同时,他是一个大吃货,有一次我们在外面去西贝餐馆吃饭,因为人很多在排队,我们吃饭有点晚了肚子都饿得咕咕叫,所以排队在手机点餐的时候,哥哥居然把口水掉在了妈妈的手机上,当时全家人都哈哈大笑,我印象特别深刻,所以我就把他这一点写下来了。

我猜老师肯定想不到我会写这个,所以老师在我作文本批注评语问“这是真的吗?”。我看到后很想回答老师说是真的,因为我哥哥确实就是个大吃货,就像狗狗一样看到好吃的就会流口水,他的老师要他模仿《爱莲说》写文言文作文,结果他就写了一个《爱吃说》。

老师经常教我们写作文要写出真实的情感,我记住了这句话。这次发表在南方都市报的那篇文章《那一天我忘记了戴口罩》就是我真实的经历。因为那一天确实我觉得自己倒霉透顶了,因为没戴口罩结果导致我们班被扣分,觉得很郁闷。但是没想到一次真实的经历随手写成作文,居然得到了这么好的评价,所以我更深地体会到:只要自己仔细观察,写出自己的真实情感,肯定是最打动人的。

以上这些就是我的一点小小分享吧,我觉得多阅读、保持一颗像小王子一样的心,细心观察生活、写出真情实感,一定会慢慢提升我们的作文水平,就像我这样的一只菜鸟也会慢慢飞翔起来。

统筹:南都记者 梁艳燕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