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惜代价还孩子清白,这样的责任心值得赞赏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0月18日        版次:GA02    作者:毛建国

  来论

一桩小案,耐人寻味。据媒体报道,近日重庆一小区一辆奥迪车被划,车主报警求助。监控显示,一名10岁男孩曾碰触车辆并绕车一周。然而,男孩一直否认划车,称当时只是在车边逗苍蝇。这个辩护的理由听起来很是苍白,就连男孩的父亲也选择赔钱了事。幸运的是,男孩遇到了民警邹兴华,邹兴华花了三天时间,查看大量视频,最终还了男孩清白。

不惜代价还孩子清白,是一种人间值得。这位民警说,“因为小孩,如果你冤枉他的话,对他这辈子的影响太大了”。纽扣要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童年时期的经历,不可避免会对一个人的成长产生影响,只是或大或小,有没有得到调节的区别。对于一个10岁孩子来说,他们现在接受的都是美好的教育,人们也希望他们成长为一个美好的人。如果让他们蒙受不白之冤,就很有可能在其心灵深处埋下不好的种子。当然,不能说一定产生严重的心理问题,毕竟成长有一个调节过程。但产生问题的可能性很大,最起码这段时间会让他们经受折磨。

还原到事件发生过程中来,男孩的父亲称,当时没有办法证明不是孩子干的,因为“只有我家小孩子接近了车”,当时赔付了车主3500块钱。有网友说这看起来不像是亲生,真的了解自己的孩子,这么做真是对孩子负责吗?问题的复杂性在于,如果这位父亲据理力争、拒不赔偿,会不会被舆论指责“熊孩子的背后是熊家长”“孩子可以不懂事家长不能不讲理”“有什么样的父亲就有什么样的孩子”?

这里的关键,其实还在于信任。包括当事车主,包括孩子父亲,包括出勤民警,包括围观市民。而民警之所以不惜代价还男孩清白,从根本上讲是基于信任。这种信任不是无原则的,而是因为他有敏锐的观察力,发现了男孩当时的异样沉默,并且感到蹊跷。信任背后是同情。正如亚当·斯密所讲的,同情一个人的痛苦,比同情一个人的幸福更难得,也更重要。这位民警由此而产生了责任心,不仅发现了男孩摸车的位置不是划痕的位置,而且找到了车主此前在其他停车场的视频,发现划痕早就存在,从而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条,证明了男孩的清白。

社会的正常运行,是建立在信任基础上的,如果没有信任,社会运行成本巨大得无法想象,每个人可能连最基本的生活都无法维持。信任如此重要,同时也经受着极大的挑战。不少人学会了“怀疑一切”,并且沾沾自喜,以为自己有批判眼光。尤其现在竞争性真相如此错综复杂,很多人很多时候都失去了信任的能力。包括对孩子,说起来是爱孩子的,但常常缺乏耐心同情心,甚至带着傲慢与偏见,拿着“熊孩子”的标签乱贴。更可怕的是,人们对于自己的草率与武断根本不当回事,没想到也不在意会不会给孩子带来伤害。

不是所有的解释都是掩饰,每个人都有解释的权利。“再苦不能苦孩子”,也包括无论如何不能冤枉孩子,不能辜负任何一个孩子对社会的期望,不能让他们的美好心灵蒙上阴影。永远不要失去信任的能力,尤其是在孩子面前。当人们为这位民警点赞时,更应该反求诸己,能够理解和了解孩子,认真倾听心声,保持基本信任吗?而为了证明他们的清白,愿意花费成本,又愿意承受多大的成本?      □毛建国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