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对一次性餐具收费,做好服务配套更能激励公众参与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0月18日        版次:GA02    作者:

  短评

最近,无论是在深圳麦当劳的外卖点餐平台还是门店中,都增加了一个是否选择一次性餐具的新选项。一次性餐具的售价为0.5元,同时标注显示每单仅需点一份,餐厅会根据订单餐品提供对应餐具(刀叉勺)。对此,深圳麦当劳方面表示,这是应深圳新规要求做出的响应行为,也将持续关注政府政策。

深圳的新规名为《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该条例自今年9月1日施行。整个条例不可谓不细致,从垃圾的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理到源头减量与循环利用,再到宣传教育和社会参与等等,可以说涵盖了有关垃圾分类的全流程、全链条。深圳麦当劳依据的便是新规的第46条:餐饮服务和餐饮配送服务提供者应当提示消费者合理消费,适量点餐,不得免费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筷子、叉子、汤匙等餐具。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舆论热议,尽管意见不一,但也要看到,不同的声音在本质上其实并不冲突,赞同者是从节约资源,防止生活垃圾污染环境的环保角度考虑,而异议者则是对实际消费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出了意见,而并非反对生活垃圾减量化。因此,目前的矛盾主要来自于操作如何合理化,而非理念完全不兼容。

应当说,对一次性餐具收费在推动公众低碳生活上具有一定作用,但同时也要注意,随着这些年环保理念越来越成为公众共识,政府对生活垃圾的治理就越来越需要考虑公众的感受。这一方面是因为环保既需要政府宏观层面的精准施策,也需要个体微观层面的习惯养成;另一方面,公众是生活的主体,在改变其生活习惯的过程中,有必要充分尊重公众的意愿并根据现实情况予以考量。

新规的确提出了“不得免费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筷子、叉子、汤匙等餐具”,但同时也规定“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遵循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制度约束、习惯养成、系统推进、循序渐进的原则”。这其中,“不得免费”是制度约束,但并不意味着它与公众现实的消费需求没有中间地带。

就麦当劳这一案例,很多网友留言都提出了一个实际消费场景中的两难,这种两难也是有关新规异议的主要表现。网友提出,“我想吃麦旋风(一款冰激凌)还要强行买个勺子吗?”虽然目前尚不知这款产品在新规后勺子还算不算在单价之内,但由此疑问反映的问题是,对于一些必须使用餐具的食物,商家恐怕不能没有替代方案,而要求消费者在商品原价的基础上再额外购买餐具。

毫无疑问,推动节能环保的成本不能全部转嫁给消费者,进而形成“他环保,我买单”的局面。0.5元虽然不贵,但却关乎正当与合理。从逻辑上说,如果认同环保是共赢的行为,就需要各方在其中分摊环保的成本。因此,在“不得免费”之外,不可忽视“循序渐进”的原则,尤其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好服务配套,这才是“全民参与”的根本。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