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画家笔下的“吃货”苏东坡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0月11日        版次:GA07    作者:朱蓉婷

林凯龙绘《不辞长作岭南人》。

南都讯 记者朱蓉婷 在中国文化史上,苏轼的一生波澜壮阔、大起大落,其随缘放旷、任性逍遥的心胸气度与潇洒出尘、超然物外的人格魅力,却通过他那如万斛泉源、滔滔汩汩的文字辞章,与端庄流丽、刚健婀娜的法书字帖,芒角四出的槎牙竹石乃至后世乐道的逸闻趣事演绎得淋漓尽致。

10月8日,“不辞长作岭南人—林凯龙致敬苏轼国画展”在惠州市水东街合江楼一楼合美术馆开幕。这次展览是文化学者、画家林凯龙历年所画有关苏轼题材画作的一次集中呈现。

出于对苏轼的敬仰,文化学者、画家林凯龙多年来孜孜于苏轼诗文的研读和思想体系的探究,不但系统考察了苏轼的出生地和寓迹,对其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及传说佚闻也颇有感触,并往往形之于笔端,将他心中那个亲切的东坡先生描绘出来。

林凯龙笔下的苏东坡,无论是踽踽独步、执杖而行,或披云戴月、垂钓水滨,或炉壶自携、饮酒啜茗,尽管年岁有別,形象不一,但在眉宇举止之间,总有一种自得和闲逸之态,且常被置于空旷和苍茫的场景之中,淡淡的哀愁,显示出东坡对宇宙的无尽和人生无常的无奈。这些高举远迈、迥然出尘的东坡形象,既是画家对苏轼的理解,也是他对不同时期人的灵魂深层的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900多年前,苏东坡寓惠,与这座城市结下了深刻的缘分,令本次展览在惠州的举办别具意义。“一自东坡谪南海,天下不敢小惠州”。“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苏东坡寓惠三年,留下587篇诗文,成为惠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最亮丽的底色。

  访谈

南都:你为何要画苏东坡?谈谈一系列画作的缘起。

林凯龙: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苏东坡,我想把心中的苏东坡画出来。苏东坡是中国文化史上的标志性人物。用笔墨表现苏东坡,其实就是表达自己对偶像的崇敬,也想通过苏东坡这个特定的文化符号,阐述自己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因为喜欢读苏东坡,积累了比较多的素材,且系统地考察过苏东坡的寓迹,有时候在某件事情中触发灵感,便会投入到东坡题材的创作中。

南都:在这系列作品中,你选取了苏轼食荔枝、煎茶、煮茶、品茗等场景,选择这些场景来作画的原因是什么?

林凯龙:因为苏东坡有大量的煮茶品茗的诗词,自己作为一个潮汕人,本身就是一个茶痴和吃货,因此很自然地会用这一些场景来描绘。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