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粮食安全有根基 全面小康有底气

我国粮食产量有望高位增长,连续6年稳定在1.3万亿斤水平上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0月04日        版次:GA03    作者: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秋收之季,喜报又传!继夏粮增产、早稻增产之后,全国秋粮丰收也成定局。这意味着今年我国粮食产量有望高位增长,总产量连续6年“十三五”期间全部5年都稳定在13000亿斤的水平上。这对我们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让全国人民吃得饱吃得好、吃得营养健康,这样的小康才有基础、有底气。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消除农村绝对贫困来看,“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核心指标,其中“不愁吃”是首要指标。粮食和农业丰收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效,提升了全面小康成色。

站在“十三五”规划即将完成的历史节点回首既往,我们可以看到,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的背后,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确保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是我国保障粮食稳定发展的政策“组合拳”更加有力,一整套中国特色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经验已经形成,粮食供给能力显著增强,供求状况得到改善。

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新冠肺炎疫情引起的全球粮食市场波动对我国粮食安全是一大考验,而从中长期看,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必须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和抗灾能力,牢牢守住耕地红线,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落地,实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为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切实稳定粮食播种面积、落实粮食生产扶持政策、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等工作重点抓好抓实抓细。同时,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更好地利用国际资源有效支持国内粮食需求。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