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公的校徽在我手心里发烫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9月27日        版次:GA15    作者:梁言

◎广东实验中学初三(13)班 梁言 ◎指导老师:楚云

那个熟悉的墨绿色纸盒进入了我的视线,我睁大了眼睛,盯着它。我已经猜到了那里面装的是什么。因为我很小的时候就见过,它一直被藏在外公的抽屉里。

一枚旧校徽,外公大学时用的校徽。

它是一个小小的长方形金属徽章,比无名指还略小一点。乳白色的底发黄暗淡,金属的边缘有两三处漆已经脱落。徽章的正面写着六个灰黑的繁体字“华东师范大学”。一枚简单朴素的徽章,没有任何图案和设计。

我只是没想到,外公会在我十四岁的青年礼,把它当成礼物送给我。它是外公的宝贝,小时候我见过,想偷偷拿来玩,外公却“小气”地收起来,生怕我弄坏弄丢。有一次我生气地向他做鬼脸,嚷嚷着说:“这个东西好丑啊,一点也不好看。哼,我才不要呢!”外公无奈地冲我笑了笑。

小小的它,残旧的它,总是被外公捏在手心里,愣愣地能看上半天。穿过大半个世纪,它承载了外公无数的回忆。年轻的外公胸前别着它,自豪地踏进自己梦想的学府,开始了一生的追求。他是大学里为数不多的侨生,一头微卷的头发和黝黑的肤色,有着南方海风的气息。

望着校徽,我仿佛看到无数个清晨,外公一口咬着饭堂香喷喷的糍饭糕,一手拿着书本走过群思堂前的小径;无数个午后,外公在篮球场上奔跑,身手矫健的他常常获得阵阵喝彩声。他和同学们坐在草坪上,有着闽南口音的外公话不多,却在同学的鼓动下会掏出他心爱的口琴,吹一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外公说,在他戴上这个校徽的那一刻,他就立志从事教育工作,做一名好老师。六十年的光阴,三十多年的教龄。外公从上海到广州,一直没有离开过他的三尺讲台。这枚小小的校徽,是外公青春岁月的缩影,是他半生的追求与执着啊。

我终于知道了,在我的青年礼上,外公把它送给我的意义。

小小的校徽在我的手心里发烫,它是千般的期许,更是无言的鼓励。当时光流转,时代变迁,我有了和外公当年一样的理想与追求。时隔六十年,这枚饱经沧桑的校徽传承着巨大的力量,它背后的故事让我领会到今天奋斗的意义所在。

  征文启事

致敬平民英雄 英雄并非从天而降,不过是凡人的挺身而出。或许我们身边的他们生而平凡,却又因肩上的那份责任变得不平凡。用一分热,发一分光,温暖了一片社区,照亮了一方天地。写出他们的故事,向平民英雄致敬!今年正值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30周年,南方都市报将在中共广州市委政法委、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指导下,以“我身边的见义勇为故事”和“我对见义勇为的认识”为命题,举行以“见义勇为”为主题的征文活动。通过征文活动,讲述广州市见义勇为获奖者的典型事迹或身边的感人事迹,塑造平民英雄,为羊城义举发声,以典型人物故事感召更多市民见义勇为,见义智为。让学生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中,提高对真善美和假恶丑的辨别能力,形成正确的思想认识和健康的道德情感,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主办单位:广州市委政法委、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

承办单位:南方都市报 征文字数:不限

征文体裁:不限(诗歌、文言文除外)

征文时间:即日至2020年10月15日截稿,10月24日前评选结果

投稿方式:

1、扫描“南都非虚构写作成长平台”二维码进入投稿小程序

2、可将WORD或TXT版作品发送至指定邮箱:ndjylm2019@126.com(邮件主题请注明“我身边的见义勇为故事投稿”),投稿人须在邮件中注明个人简介、有效联系方式;如有与投稿相关的照片,可一并附上。

奖项设置

一等奖1人 奖金5000元 颁发获奖证书

二等奖5人 奖金2000元 颁发获奖证书

三等奖10人 奖金1000元 颁发获奖证书

本期主持

南都记者 梁艳燕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