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榕树背后的故事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9月27日        版次:GA15    作者:罗宇洋

◎广东实验中学初三(13)班 罗宇洋 ◎指导老师:楚云

一个中秋之夜,月明星稀。我乘着车,回到了故乡,一棵苍葱的大榕树忽然出现在我眼前,我不禁停下了脚步,大榕树背后的故事缓缓地涌上心头。

小时候,树荫底下的日子可真快活,既能免去酷热之苦,又能听到奶奶讲故事。一有空,奶奶就爱拿着她的小板凳,悠悠地来到大榕树下,玩累的我,就爱躺在奶奶的怀里听故事。清凉的风拂过面庞,在我耳边悄悄地唱着歌,垂在空中的根须一束一束的,伸手就能摸到,粗糙而又细腻。待在树荫底下,光是绿色的,柔柔软软地撒了我一身,不论太阳如何躁动,也依然能感受到阵阵的凉意。奶奶的故事如催眠曲,萦绕在我的耳边,漫到了我的心底,不久,我就酣然入梦了。

爬榕树,可谓是我们村子每个小孩的看家本领。大榕树有着粗壮的枝干和粗糙的树皮,爬上树梢并非难事,对于胆大的孩子,上树摘果、掏鸟窝是再正常不过了的。还记得第一次爬树时,我扯着树枝,踩着树皮,瞪着树杈,拽着根须,一步一步吃力地往上爬,好不容易才触到树顶。我探出脑袋四处张望,哇,好一幅日落西山图!我坐在大榕树上看着这壮丽的景象,心绪飘得很远很远。

太阳落山了,也该回家了,但我忽然发现自己不会下树了,顿时感到手麻腿软,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奶奶,便慌慌张张地大喊:“奶奶,奶奶,你在哪里啊?快来帮帮我!”很快,一个模糊的、瘦弱的身影出现在我的视野之中,是奶奶。她也和我一样不知所措,只能在树下不停地安慰我。我不断尝试着下树的路线,但终于还是因体力不支,刹那间感到天旋地转,“啪”的一声摔了下来。应该是昏了不久吧,等我睁开眼,已经是夜晚了。天上的星星隐隐约约地对我眨着眼睛,好像在不停地安慰着我。身旁的大榕树也如一位年老的智者,默默地矗立在我身旁。奶奶把我抱在怀里,小心地给我护理着伤口。月光一泻千里,照在她的脸上,苍白又憔悴。看到我醒了,奶奶茫然的眼睛中闪烁着金光,就如晶莹剔透的钻石一般。脚上的伤口虽隐隐作疼,但心中却被浓浓的爱意填满。

后来,每当我看见天上圆圆的月亮时,眼前总会闪过大榕树的身影。大榕树背后的故事,像一条长长的丝带,将我与故乡缠绕在一起,难以忘怀。

现在,我终于又站在大榕树前面了。漆黑的晚上,月光照在前方,搭出了一条隐隐的桥,直达那棵巍巍的大榕树,奶奶坐在大榕树下,摇着扇子,远远地望着我。我不觉加快了脚步,大榕树,奶奶,我回来了!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