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孩子不做作业被带到太公坟前罚站,这样的教育太恐怖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9月26日        版次:GA02    作者:胡欣红

  来论

不做作业母慈子孝,一做作业鸡飞狗跳。辅导作业成了困扰很多家长的一块心病,深夜吼妈早已不新鲜,被气到心脏病发作住院之类的事情也时有听闻。更有甚者,气急之下竟然有“虎爸”祭出太公坟前罚站的“大杀器”。

近日,因为11岁的儿子不肯做作业,浙江台州一名男子一气之下将儿子带到太公坟前,脱下鞋赤脚站着,不想背过身去接了一个电话后孩子就不见了。接警后,4位民警找了40多分钟也没有结果,赶来支援的巡特警在山脚离事发地1公里的路边发现了要找的男孩。原来孩子趁爸爸打电话时,从另一条路下了山。

“太公心疼孩子,让孩子下山了,罚爸爸山上山下来回跑”,“真是太公保佑啊,孩子没出事,否则他爹要去见太公了”……看到这种令人啼笑皆非的奇葩事,网友们纷纷秒变段子手。

戏谑调侃之余,更值得引发深思。孩子没有完成学习任务,父母给予一定的惩罚,是家庭教育的应有之义。但是,把孩子带到太公坟前罚站,这样的惩罚方法确实太恐怖了。

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奇葩育儿手段,绝非个例。去年12月5日凌晨5时左右,上海曾发生一桩10岁男孩不写作业被父亲扔在火车站乞讨的咄咄怪事。两起事件,虽然细节上有所出入,但性质如出一辙。吓唬一下孩子,当然没啥大惊小怪的,但气归气,毕竟是亲生的娃,基本上也就是做做样子,鲜有下狠手的。

以把孩子带到太公坟前罚站这种奇葩处罚为例,万一孩子独自下山过程中有个闪失,谁能负责?尤其令人担心的是,如果孩子一旦想不开,一气之下做出其他举动,甚至发生意外事故,谁能承受得起这样的后果?

透过这一令人哭笑不得的闹剧,我们更应该看到当下家庭教育所存在的两大严峻问题。一是很多家长不懂得如何教育孩子。孩子不愿做作业,绝不是靠强行逼迫就能解决的。关键要静下心来好好分析,对症下药,引导孩子认真完成作业。整出“有问题,找太公”这种令人脑洞大开的招数,想以某种恐怖的氛围来让孩子心生畏惧,即便取得了震慑效果,就能让孩子好好做作业了?如果这种恐怖教育真的让孩子感到害怕了,很可能给孩子带来严重的心灵创伤,值得吗?做出如此荒唐的育儿行径,实在愧为人父。

二则是不少家长普遍缺乏法律观念,甚至就是一个法盲。《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条明确规定“禁止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虐待、遗弃未成年人”。第十一条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关注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状况和行为习惯,以健康的思想、良好的品行和适当的方法教育和影响未成年人”。把孩子带到太公坟前罚站,涉嫌违法。

龙生九子,各不相同。教育孩子当然因人因事而异,但必须遵循法律的底线。毫不客气地说,把孩子带到太公坟前罚站,其所秉承的依然是以往想打就打、想骂就骂的“棍棒教育”思维。在这样的思维下,孩子就是父母的私产,看似为了孩子好,实则是自私到极致。

可怜天下父母心。但在倡导儿童权利的当今时代,孩子不是想怎么教育就可以怎么教育的。为了孩子好,必须建立在合法的前提下。急火攻心的爸爸当然是亲爹,但即便是亲爹,也不能随意逾越管教的边界,“非法”闯入孩子的世界。

胡欣红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