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糟辣椒的等待

◎广东实验中学 初一(12)班 罗悠然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9月20日        版次:GA08    作者:罗悠然

贵州,因地处西南山区气候湿冷,为祛湿祛寒,辣椒便成了贵州人餐桌上必不可缺的食物。“糟辣椒”又是其中一大特色。父亲出生贵阳,糟辣椒便是家里餐桌上的常客。

爷爷是做糟辣椒的好手。每年十一月当鲜亮的红色和新鲜的黄色成为厨房的主旋律,一切准备就绪,糟辣椒的制作便开始了。

我喜欢看爷爷做糟辣椒,剁辣椒不能有半点儿犹豫,浓烈的辣味会刺激得你眼泪直流。只见爷爷麻利地将辣椒、嫩生姜、蒜头剁成碎粒再用手一拢放入事先准备好的玻璃缸中,整个过程一气呵成。爷爷总说,做糟辣椒是万万不能用绞肉机的,那样会将辣椒搅得太碎,影响口感。

当鲜红与鲜辣交织在缸中,他就会倒入酒。爷爷制作糟辣椒的秘诀便在这酒上,他往往会加入贵州当地特色白酒——茅台以提振食材的香气,再加盐轻轻搅拌均匀。

当美酒与辣椒稍加混合,那独特的香气就钻进了我的鼻子。禁不住诱惑的我迫不及待地想要品尝,爷爷笑着阻止道:“急不得!刚做完的糟辣椒是不能吃的,真正的美味还要耐心等待。”说着,便将玻璃缸仔细密封好静待三个月。

春节前,经过发酵的辣椒颜色变深后刚一登上我们的餐桌,那跃动的如火般的艳丽便聚集了全桌人的目光:深红中夹杂着鲜亮的橙色,看着就让人食欲大增。缸盖一打开,那醉人的香气如许久未出门的孩子般冲了出来溢满餐桌,撩动着每个人的味蕾。我迫不及待地夹起一小块轻轻放入口中细细品味,那味道先是萦绕舌尖的淡淡的咸味,然后是丝丝的苦涩,再是缠绕咽喉的鲜辣,最后是满口醇厚的浓香,软糯中带着香脆,火热而不失清爽,令人回味无穷。这绵柔的混合简直令人浑身舒坦,就连一向不善吃辣的我都忍不住多吃几口,即使满嘴火辣,满头是汗依然舍不得停下,真是太好吃了。

与普通的剁椒只需放置一到两天不同,糟辣椒的魅力,在于经过一到三个月的发酵后,所有食材的味道充分融合后的那种丰富多重的口感。糟辣椒的味道和口感也因为这长时间的发酵而更胜一筹。爷爷说的不错,真正的美味需要耐心地等待。越是长时间的蛰伏,越是能有更加华丽的转变;越是长时间的积累和酝酿,越是能有更加独特的魅力。美食尚是如此,人生又何尝不是呢。

所以,每当我因为长时间的寂寞而不耐烦时,我都会想起糟辣椒,正是那更长时间的等待,换来了那份独一无二的美味。也只有长时间地静静等待,生活才会更加可贵。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