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53年沿用至今的阅兵仪式看点

“中式正步”如何确定?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8月01日        版次:GA07    作者:潘珊菊

“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十集文献纪录片《大阅兵》在央视播出。在阅兵中,帅气的“中式正步”无疑是一大看点。7月30日,第四集《一九五五年国庆阅兵》纪录片讲述了“中式正步”的发展历程。

根据资料显示,在1949年开国大典阅兵和1950年的国庆阅兵中,徒步方队都采用了“大齐步”。而在1951年的国庆阅兵上,受阅部队开始采用“苏式正步”。然而,由于苏军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身材体型等方面的差异,高抬腿步幅大的“苏式正步”让官兵们很不适应。

此后几年,中央军委根据训练反馈,不断对正步动作进行调整,到1953年修改后的《队列条令》正式颁布后,最终摸索出了一套最适合中国军人体态,并沿用至今的正步动作。

据了解,苏联阅兵在正步踢出时,腿要与地面成直角,脚掌落地时产生的冲击力震荡大,时间一长容易造成受伤。与此前的“苏式正步”相比,改进后的《队列条令》正步动作增加手臂摆动,把踢腿高度降低到20厘米,并将步幅调整为更适合中国军人体型的75厘米。

目前,解放军队列训练中常见的正步走分解动作,是伴随着“一、二、停”的口令,士兵们做出一步一动和一步两动的分解动作,这种分解动作又被称为拔慢步。

尽管现在拔慢步已成为掌握“中式正步”的基本功,但在1955年阅兵前的训练中,身为海军学院方队总教练的孙国桢却发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

起初由于单兵拔慢步时间过长,金鸡独立的姿势让不少学员的腿变得僵直生硬,重心上不去,步幅打了折扣。对此,孙国桢研究了解决办法。在训练时减少拔慢步的比重,同时在行进训练时以后脚跟为发力点,增加蹬力和反作用力。

本版采写:

实习生 王佳欣

南都记者 潘珊菊

发自北京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