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揭秘1949年郊外阅兵:

吉普车上毛泽东身后未露脸的人是谁?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8月01日        版次:GA07    作者:潘珊菊

7月27日,第一集《西苑机场阅兵仪式》纪录片揭秘1949年首场阅兵仪式诸多不为人知的细节。南都记者注意到,西苑机场阅兵是解放战争时期唯一一次阅兵仪式,也是党中央和毛泽东由西柏坡进驻北平后的首场阅兵仪式,它为当年6个月后的开国大典及阅兵仪式奠定了基础。

郊外阅兵利于疏散防空

作为党中央进驻北平的“入城仪式”,阅兵地点的选取是阅兵仪式的关键问题。

据纪录片介绍,当时北平解放还不到两个月,城内隐藏着将近一万的敌对分子,这对即将举行的阅兵活动构成了极大威胁。此外,如果将阅兵仪式放在城内举行,除了不便于阅兵队伍展示,还需要调动大量官兵进行守卫工作。对此,有人提议将阅兵仪式选在郊外的西苑机场。

坐落于北平西北的西苑机场,虽远离城区,却靠近西山,有利于疏散防空。同时,机场跑道开阔平坦,便于受阅部队展开。此外,机场离颐和园很近,中央领导在颐和园用餐后,便可快速抵达受阅地点。

1949年3月25日清晨,当时被称为五大书记的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乘坐秘密专列到达颐和园,准备参加下午的阅兵仪式。

纪录片提到,参加此次阅兵仪式的部队大多来自第四野战军的劲旅41军。

正午时分,两万多名受阅官兵齐聚西苑机场,进入指定位置,根据安排,受阅部队站位呈U字形,面朝东面机场大门的方向排列开来。机场北面是第41军挑选出来的3个英雄团,西侧是由100辆摩托化步兵运输车组成的警备部队,南面自西向东,分别是炮兵部队、高射炮兵和由40辆美式坦克组成的装甲兵部队。

39岁战将成阅兵总指挥

当天下午5点整,500发照明弹照亮了整个西苑机场。阅兵总指挥东北野战军参谋长刘亚楼向毛主席报告,受检阅的部队全部到齐。

毛泽东站在吉普车上,双手扶车把检阅部队的历史瞬间成为了人民军队阅兵史上的经典一幕。但极少有人知晓,在这张经典照片中,毛泽东身后还有一位没有露脸的同乘人员,他就是刘亚楼。

当时不到40岁的刘亚楼在两个月前刚刚指挥了天津战役,29小时全歼国民党守军。此次阅兵,刘亚楼选择在后座半蹲着,一手扶着主席,一手扶着车把手,确保主席在阅兵车上的安全,直到检阅结束。

此时这位年仅39岁的战将,在一个多月后便被毛泽东亲点,肩负起建立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历史重任。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